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外交部国际司: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打造外交战线坚强基层战斗堡垒

2021年04月07日14:43    

做法及成效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多边外交工作和涉联合国工作所作重要指示批示,形成全面学习领会、深化细化措施、扎实贯彻执行、检验落实成效“四步机制”,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召开专题动员工作会,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部署落实。每周司务会将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作为第一议题,检查督促推进。办结后及时复盘,检视实效及同党中央要求存在的差距,边学习、边落实、边总结、边改进,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和务实作风确保落实到位、工作经得起检验。着力强化政治能力培养,在斗争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确保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中找准方向;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党中央对国际格局大趋势的战略判断;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底线思维,破解难题、创造亮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在理想信念上固本强基。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进。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举办专题读书班,将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在理论学习时,明确学习主题和目标,轮流安排党员干部发言,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用科学理论指导业务工作的能力。

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显著提升。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落地,重点梳理、查找在组织生活、功能作用、党员队伍建设相关标准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并逐项落实。党建工作规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定期跟踪、及时调整。结合党建工作要求和外交工作实际,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外交斗争中挺身而出。2020年上半年,为更好履行国务院联防联控外事组办公室职能,党总支成立临时党支部,全体同志迅速投入抗疫涉外工作,连续奋战、夜以继日,特别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舍身忘我,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有力推动了抗疫国际合作。

持续抓好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在路上。全面落实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扎实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工作体会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首要,要在“真”上作表率。外交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对外交人员做到“两个维护”提出更高要求。要持续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切实增强对“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要紧密联系国际形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对外工作中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尊严。

强化理论武装是基础,要在“深”上作表率。要学深悟透创新理论成果,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要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学习,在掌握思想体系的整体性、逻辑性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切实提高驾驭各项工作、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加强组织和作风建设是关键,要在“实”上作表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外交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到实处,既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也要扎实地做好“自选动作”,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锤炼优良作风,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

纪律建设是保证,要在“严”上作表率。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特别是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加强警示教育,对错误苗头早发现、早提醒、早批评,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2期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