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原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打造坚强堡垒 决胜收官之战

2021年04月07日14:26    

主要做法

(一)抓思想引领,强政治意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党支部、党小组、每名党员制定学习计划,强化刚性约束,2020年共开展各类集中学习60多次。鼓励大家谈感想、写体会,刊发心得体会11篇,在机关党规党纪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制定并落实《领导批示件办理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中央领导批示件,办件量居单位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对剩余52个未摘帽县作出挂牌督战重要指示后,紧锣密鼓研究推动,起草文件报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春节大年初一即出台文件,指导各地做好挂牌督战工作。精心制定模范支部创建方案,将4个方面15项创建任务具体化、清单化,逐一明确责任,督导落实。

(二)抓规范建设,强支部功能。坚持层层压实责任,支部书记扛起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构建起“书记带头抓、班子合力管、人人参与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建立“传帮带”机制,每位司领导帮带1至2名年轻党员、干部。坚持用优秀人才抓党建,选配优秀业务骨干兼职党务工作,轮流组织支部活动。建立完善支部会议、学习等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增强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抓深度融合,强履责担当。坚持同部署,将支部会与业务会统筹召开,同步谋划研究部署党建和业务工作。坚持同推进,把业务工作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切入点,将谈心谈话融入日常工作、融进日常交往。选派优秀党员成立专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加班加点,优质高效完成任务,一个半月时间召开6场推进会,推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摘帽。坚持同评价,在年度考核、评先表彰中,对党建和业务同总结、同述职、同检查,实现双促进、双丰收。

(四)抓纪律规矩,强严实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建立台账、制定清单、分解任务、落实到人,以抓铁有痕的态度严肃认真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党建专项督查、“灯下黑”等问题整改。改进工作方式减负担,将挂牌督战、防止返贫监测等多项调度与应对疫情调度同步开展,减少基层填表报数。紧盯资金项目强监管,建立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推动解决资金闲置问题;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审计查出问题资金占抽查资金比例从2016年的25.8%降至2020年的1.5%。

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实现了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司内处室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等荣誉奖项。在思想政治上,全司政治机关意识树立更牢,在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增强政治定力,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中锤炼政治品格,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在担当干事上,全司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投身脱贫攻坚,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原动力和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在作风纪律上,全司党员、干部发扬严实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发扬攻坚精神、摈弃享乐思想,发扬斗争精神、根除好人主义,以自身干净纯洁影响带动行业系统风清气正。

经验启示

(一)人民情怀是基础。模范机关创建必须落实在具体事务中、体现在实际工作上,关键看工作是否坚持了人民立场,政策是否代表了群众利益。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至上贯穿始终。实践证明,只有树牢人民情怀,创建工作才有生命活力,创建的模范机关才能得到群众认可。

(二)思想重视是前提。创建模范机关单位主要领导必须高度重视,也需要全体动员、全员参与。一方面,支部书记认真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实现“应付抓—被动抓—主动抓”的转变。另一方面,激发每位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干部党务业务能力双过硬,实现从“没人干、干不好”到“都能干、干明白”的转变。实践证明,只有摆上位置、人人参与,创建工作才有不竭动力和坚强支撑,才能不务虚功、走深走实。

(三)创新推动是关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建模范机关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工作实际。实践证明,只要坚持创新推动,创建工作就有源头活水,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发展,都能走在时代前列。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