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山西阳泉:社区减负“轻装上阵”

2021年04月01日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山西阳泉:社区减负“轻装上阵”

叮叮当当,山西省阳泉市城区上站街道办事处金三角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秀梅的手机响个不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社区里的党员群众纷纷在微信群里抢答。

“回归服务自治本位,社区轻装上阵,我们有了更多精力去谋划形式多样的活动。”王秀梅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聘请党校老师、抗美援朝老战士等组成专业宣讲团讲党史、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党史上的今天”等一系列活动在金三角社区如火如荼地进行。

“以前人们来社区是有事而来,现在来社区是享受服务的。”说起这几年发生的变化,王秀梅感受颇深。

“开证明、盖公章……曾经,社区工作人员的大部分精力和时间都放在应付台账、会议、检查、考核,以及配合各部门的工作上面。”王秀梅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辖区居民在办理财产变更时,相关部门会要求居民提供社区开具的证明,比如证明老人有几个子女、夫妻之间婚姻关系、流动人口挂户情况等,这些都是既烦琐又容易引发矛盾的工作。”

长期以来,社区工作负担过重,究其原因在于对社区居委会的职能认识不清。社区居委会成了万能社区,社区公章也成了万能章。为让社区回归服务自治本位,促进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近年来,阳泉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厘清取消各类事项114项,从依法确定社区工作事项、精简考核评比项目、清理社区工作机构和牌子、精简社区会议和台账、严格社区印章管理使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增强社区自治功能、提升社区服务和治理能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等各个方面为社区减负。

《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职责范围内的证明事项,不得要求社区居委会出具证明。社区居委会印章不得使用于任何承担法律责任及经济连带责任的证明。自此,阳泉市全面实施社区事务准入制,取消各级部门与社区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各类面向社区的达标评比活动,社区可以“轻装上阵”。

“相比以前,社区的行政性事务减少了四分之三。”王秀梅说,社区工作人员有了更多的时间到网格里走一走,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不仅使社区自治功能得以强化,更为社会组织提供服务拓展了空间。

金三角社区老旧楼房多,空巢老人多,高收入人群也多,社区专门培育了“关爱老人·黄手环”“模拟家庭”“金晚霞安全防护队”“阳泉市木子管家”“金晚霞心智和谐俱乐部”等30多个社会组织,精心设计了一批服务项目。

“引进社会组织,居民需求由专业人员来办,政府买单。”王秀梅说,例如由退休党员、热心居民组成的“金晚霞安全防护队”,平日里除了陪独居老人遛弯,还排查小区异常情况、发现并反馈小区存在的问题。有一天晚上,一位司机在倒车时将煤气管道撞裂,队员们在巡查时及时发现,才避免了煤气泄漏事故发生。

如今,社区已经成为居民的第二个家。占地1820平方米的金三角社区,包括52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1000平方米的幸福驿站和300平方米的老年餐厅,服务内容涵盖3大板块,内设33个服务功能区,不仅社区建设更加全面,社区服务水平也大幅度提升。

在社区工作了17个年头的王秀梅,工资也从当初的200元增加到现在的4000多元,薪金待遇、社会地位提升的背后,正是不断优化的社区治理体系。

(本报记者 杨珏 本报通讯员 王柳)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