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国家移民管理局:举办“学习大讲堂” 助力模范机关创建

2021年03月30日17:13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积极开办“学习大讲堂”,全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大讲堂”已成为国家移民管理机构的学习品牌,现已累计授课20余讲,受众达17万余人次,以学立行、以学创优,有力助推了“树标杆、作表率、走前列”模范国家机关创建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按照国家移民管理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明确政治标准,把“学习大讲堂”打造成提高机关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加油站”,彰显了强劲的实践推动力。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学习大讲堂”注重学习的政治高度,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出发,邀请党建专家就党的政治纲领、政治使命,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治国理政等内容系统组织学习,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使机关干部提高站位学、带着使命学、担起责任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强化看齐追随、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坚定决心。二是深化理论武装。“学习大讲堂”注重学习的系统性,在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2019年聚焦“四个自信”的学习,2020年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学习,2021年强化新发展理念的学习,一季度已开讲2次,进一步引导机关干部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学习大讲堂”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引导机关干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断夯实理论根基。三是筑牢忠诚警魂。“学习大讲堂”注重学习的实践性,结合实际开展典型宣讲会、经验分享会、读书交流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用“小切口”说明“大道理”,不断拓展理论武装的深度和广度,教育引导全体民警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筑牢忠诚警魂。

二、突出能力提升,纲举目张拓主题。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贴全国移民管理工作职责任务和机关工作实际,“学习大讲堂”围绕“三个注重”拓展课程设置,强化业务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结合,为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注重提升法治素养。“学习大讲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邀请全国人大法治专家、高校法学教授、移民管理系统法律专业人才深度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推动学法全覆盖,不断提升民警法治素养,有效促进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二是注重锤炼业务素质。围绕执法执勤、边境管理、边防检查、外事礼仪、对外关系、机关工作、舆情应对等移民管理专业岗位技能,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讲座,通过学习交流,不断拓展民警视野和知识结构,锤炼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三是注重提高工作能力。邀请专家讲授机关办文办事办会、调查研究、分析统筹、改革创新、破题攻坚等思路和方法,配套开展机关民警心得分享、座谈交流,在学思践悟、互相学习中增强机关干部斗争精神,强化系统观念,全面提高工作能力。

三、注重全员参与,拓宽载体全覆盖。不断创新方法,拓展渠道、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利用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扩大教学覆盖面。一是集中课堂讲授。紧扣移民管理系统热点问题,邀请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等专家学者开展讲座,机关全体民警现场聆听和感受集中讲座的穿透力和感染力,会开后开展讨论交流,有效激发了机关广大民警的学习热情和学习自觉。二是电视电话传授。充分利用网络灵活高效和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垂管单位多、人员相对集中的优势,依托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把各总站级、站(支队)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一线民警代表纳入机关学习教育范围,单次学习受众达万余人,每年有近10万人次通过电视电话系统收听收看“学习大讲堂”。三是视频教学转授。针对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执法执勤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机关党委将“学习大讲堂”授课内容录制为教学视频,刻录光盘后发送至基层单位作为补课教材,达到全员受教、不漏一人。

四、坚持以点带面,以知促行显成效。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学习大讲堂”的示范带动下,全系统注重学以致用,全面抓好工作统筹和辐射带动,积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一是掀起了学习热潮。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总站、站(支队)级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设或深化了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的系列讲堂,“喜马拉雅卫士大讲堂”“云岭边检大讲堂”“铸魂大讲堂”等在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各基层单位全面开讲,共同掀起了大学习、大交流的热潮。二是深化了创建成果。“学习大讲堂”的开办和相关配套活动的开展,有效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功效,持续巩固深化了“树标杆、作表率、走前列”创建模范国家机关工作成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019年以来,3个集体、22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58人次立功受奖。创建模范国家机关经验做法被共产党员网、《机关党建研究》杂志和旗帜网刊发28次。三是凝聚了事业力量。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和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局机关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筑牢“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思想根基,大力弘扬“忠诚为民、担当奉献、专业文明、公正廉洁”的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强组织、严纪律,积极主动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为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口岸边境稳定和移民管理秩序,全力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