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北省随州市——

监督到位风气好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21年03月30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真没想到,短短一年多,铁城村就完全变了样!从上访集中村变成了‘零上访’村,从全镇综合排名倒数第一变成了正数第一!”湖北随州市广水市郝店镇纪委书记黄忠斌到铁城村调查,村里的变化让他充满感慨。

过去的铁城村,村干部“拍脑袋决策”多,群众上访多。核实相关举报后,镇纪委对时任村支书等依纪严肃问责。2018年换届后,新上任村支书叶国安迅速扭转了局面。“现在,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按规范化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处理,村民心气顺了,不上访了,齐心合力谋发展。”叶国安说。

据统计,2018年,随州市检控类信访件基层占52%。“为什么群众举报多?一些基层纪检干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是重要原因。”随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杜文清表示,为打通纪检监察体系在最基层的“神经末梢”,随州探索实施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整套办法。

“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多的房间要重新招租,还是按惯例开个两委会,商量个价格对外招租?”“不行,必须请第三方评估公司评估价格,召开两委会、党员大会、群众大会后,再对外公开招标!”2019年,随州市曾都区东城街道办事处蒋家岗社区,面对处置1.4万平方米场地出租的重大事项,纪委书记閤焕军打破了社区两委决策的“惯例”。最终,该物业经评估年租金底价为180万元,招标后以200万元成交。

敢监督了,还要会监督。2018年,随州市纪委监委梳理了村级党务、事务、财务等25项小微权力工作流程和风险点,完善了村级纪检委员信访接待、谈话提醒等工作制度,统一下发的《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手册》,监督对象是谁、监督内容有哪些,都一清二楚。基层最容易引起纠纷的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土地征收等,都有专门解析。经过统一培训,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大幅提升。

随县高城镇大桥村支书黄正兵说,如今遇事主动找村纪检委员商量。村纪检委员罗会江向全村村民公布了手机号码,想反映问题的村民纷纷找到他。对合理的问题,按程序反映和处理,对一些不合理的诉求,耐心解释。对村务财务,按规范严格监督,大事小情公开上墙。慢慢地,村里风气越来越好,干群关系也更融洽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30日 19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