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

打造和谐“家文化”

2021年03月15日16: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打造和谐“家文化”

本报扬州讯 (通讯员 邗组宣)“54年扬州发大水的时候,我们都是赤脚穿布鞋泡在水里,日夜都在抗洪救灾……”近日,在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的“组工干部初心故事会”上,一部关于八旬离休干部杨子章的专题片《追寻组工初心》,引发了老中青三代组工人的“初心大讨论”。

近些年来,围绕破解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难题,邗江区委组织部将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由活动、会议、学习,变为一个个人、一整个家,以组织部“家文化”为载体,聚焦老中青三代组工人,围绕“家味”“家风”“家资”“家声”四个方位,打造形成“四位一体”、温暖传帮带的“组工之家”党建品牌。

在邗江“组工之家”,“家味”随处可见:走进邗江区委组织部的办公区,“我们与时光”初心墙上,陈列着部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照,“初心座右铭”点缀其中;“组工之家”阵地中的邗江图书馆组织部分馆,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充电、舒缓压力的温馨阵地……

不断学习是组工人代代传承的“家训家风”。该区固定每周一、三、五开展“晨讲夜读e评”活动,让每一位组工干部捧起书来读,请上台去讲,拿起笔来写;每月第二周周三的“组工讲坛”,邀请市委组织部领导、高校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讲座,强业务、拓眼界、提本领。

从会议、保密、用餐、考勤等多方面明确部机关内部管理上“能做什么”“什么不能做”,到各个科室月度“常规工作是什么”“具体业务工作怎么干”……在邗江区委组织部打造的组工之家云端党建系统中,珍藏着一条条骨干组工干部的“智慧锦囊”。在此基础上,该区还项目化推行“一科室一重点、解难题践初心”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分条线谋划制定“十四五”品牌项目、年度重点项目、月度工作项目清单。

疫情防控期间,邗江区委组织部在区级机关成立行动党支部,部机关全体人员放弃春节假日,下沉到15个镇(街道、园区)疫情防控一线,推动全区成立400余个行动党支部,1100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1300余名党员管家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以行动让“家声”更亮。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