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天津经开区建立35个党建工作网格

抓实基层党建 带强两新组织(党旗飘飘)

本报记者  靳  博

2021年03月15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量比经济特区小,却能享有类似经济特区的某些优惠政策——沿海港口城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俗称“小特区”,这里机遇多,挑战也不少。

外资、民营企业多,基层党建怎么开展?1984年,天津经开区在盐碱荒滩上打下第一根桩时,非公领域的党建探索同时起步。

上世纪90年代,外商独资企业摩托罗拉落户天津经开区。短短几年,企业里的党员人数就超过了300人。“大部分党员员工绩效评估都非常出色。”摩托罗拉老员工尹国锋回忆,“公司主动向经开区反馈,支持建立党组织。”当时,放眼国内的外资企业,有党组织的还并不多见。

“经开区的外企、民企、小微企业多,党员的流动性强,党建工作可不能放松。”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说,“让党旗在经开区高高飘扬,始终是必须守住的根与魂。”“30多年过去,企业的党员越来越多,党组织关系接转、党费缴纳、定期开展组织活动等工作,都需要落细落实。”天津经开区两新组织党委办公室主任杨学军说。

为此,天津经开区成立了两新组织党委,统筹管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并依托园区、楼宇及行业部门成立了11个综合党委,形成经开区党委—两新组织党委—综合党委—基层党组织四级工作体系,建立了35个党建工作网格;同步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政治生日”等20余项党建制度。

近3年来,依托智慧党建系统,党费按时收缴率、党组织关系接转效率、党员参与活动频率等大幅提升,2020年,天津经开区获评全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5日 06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