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始终和群众融为一体(现场评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②)

原韬雄

2021年03月12日11: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薛家寨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石峰千仞,拔地而起,三面悬崖,以雄险著称。上世纪30年代初,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照金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英勇不凡的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一页里,生动写就了军民鱼水情。前不久,笔者沿山路而上,来到薛家寨革命旧址。一路攀登,一路震撼,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让人发自肺腑地敬佩仰慕。薛家寨革命旧址现存4个寨子,旧址里的一面面堞墙工事,令人印象深刻。原来,当地群众自发从远处背来一篓篓黄土,并夯筑成墙。这些黄土墙,是群众支援红军革命的历史见证,从中也能探寻出照金革命成功的密码。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们党领导军民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在照金群众眼里,“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专为穷人办事”。采访时,村民祁志华说,当年李妙斋烈士牺牲后,爷爷祁振海拿出为老人准备的棺材为李妙斋烈士收殓下葬。敌人掘开了烈士的坟,当地群众在敌人离开后又偷偷上山,重新收殓烈士遗体。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如一人,照金革命的启示,至今依然充满教益。

  了解群众、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才能真正赢得群众。当年,革命先辈在建立党的基层政权过程中,靠的是一村一村做调查、一户一户做工作;在亟须壮大武装力量时,部队坚决遣散纪律涣散、屡次侵犯群众利益的人员;红军在亭子沟建立集市贸易时,坚持“先让群众买”的规定……因为有合民心、顺民意的群众工作方法,因为把建立人民政权、维护群众利益作为革命目的,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才能始终和群众融为一体。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我们党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保持血肉联系,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保证。从薛家寨的几扇堞墙,到淮海战役千千万万的小推车;从舍身救战友的张思德,到上海夜宿南京路街头的解放军战士;从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与群众一起战风沙、斗洪涝、治穷根,到一大批党员干部助力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与实践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是打胜仗、谋发展的有力保证。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希望照金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团结一心,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如今,照金旧貌换新颜。从革命年代“唤起工农千百万”,到改革时期“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群众路线永不过时。有了这一制胜法宝,我们的事业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

  (作者为本报陕西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2日 09 版)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