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学重要讲话 做忠实传人

曹达华

2021年03月10日1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的延伸和拓展。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正是政治之道、实践之道、人民之道、自省之道、本领之道、内心之道,为广大党员特别是年轻干部立了道、明了理。

对党忠诚是“政治之道”。“伸手摘红叶,我取红透底”,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词,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党的优良作风的根和魂。对党忠诚,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就要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理论联系实际是“实践之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理论联系实际的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对年轻干部来说,就是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善于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是“人民之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自省之道”。“吾日三省吾身”,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是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重点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初心使命、党中央部署等四个方面,主动查找、勇于改正错误,不断清除思想之垢、精神之尘。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本领之道”。“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对年轻干部来说,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但要敢于斗争,而且要善于斗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讲求斗争艺术。

艰苦奋斗是“内心之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年轻干部要在内心深处铭记“两个务必”的警示,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作者系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

(责编:吴兆飞、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