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抗疫斗争中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青年担当

刘佳煊

2021年02月23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青年党员、团员、志愿者、“青年突击队”成为了“最美逆行者”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更彰显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青年担当。正是这次考验让我们看到,夯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青年基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刻不容缓的重要命题,对于年青一代迅速成长、快速成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想不想?”考验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青年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无限热爱。青年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理想信念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基础。疫情发生后,大批青年医务工作者冒着随时可能感染病毒的危险义无反顾地奔向一线,有的已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种不计个人安危,誓死保卫国家的英勇气概就是爱国主义的生动写照。社会要做好舆论引导,持之以恒地对青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为统领,引导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发展紧密地联系一起,把人民需要时能“顶得上”“信得过”“干得成”作为人生信条,让党和人民的呼唤成为青年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内心原动力。

“能不能?”考验新时代青年的专业本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青年扎实的知识储备。回顾战“疫”过程,无论从病毒的早期发现、中期救治还是疫苗研发,都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专业本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涉及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都需要系统研究和理论支持。对于正在接受最先进的教育、学习最前沿的知识的青年而言,理应引导他们把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报效祖国作为最高追求,做对本专业精而通的“行家”。特别对于高校而言,应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做实科研育人,使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与利用专业知识发挥社会效能形成积极的互动关系,让各领域的行家里手成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排头兵。

“敢不敢?”考验新时代青年的胆识气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青年饱满的斗争精神。无数的案例告诉我们,温室里长不出花朵,顺境中难成就英雄,青年只有用一往无前的勇气和超然无畏的定力才能干成一番事业。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在面对磨难时的不屈不挠,面对未知时的担当作为就是践行斗争精神的生动一课。社会要引导青年常怀忧患之思,苦读家国之书,锻造坚强之心,特别要克服精神萎靡、贪图安逸、得过且过、知难而退的消极心理。社会也要给青年提供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的实践机会,让他们到最艰苦的地方、最危机的时刻中磨炼自己,为青年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闻声而动、敢打必胜积累能力自信。

疫情终将过去,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使命却永无止境,“青年突击队”必将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专业本领、过人的胆识气魄在考验中迅速成熟,在磨砺中奋勇向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系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