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把讲政治落到实处(思想纵横)

高长武

2021年02月0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把讲政治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政治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无论是讲政治还是提高政治能力,都不是抽象的,而是有着具体指向和要求的,其中十分重要的就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员干部应当认识到,讲政治就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者在内涵和要求上既各有侧重、有所区别,又紧密相连、相辅相成。

  提高政治判断力,重在判断,做到心明眼亮、多谋善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基础性要求。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果不从政治上进行分析和判断,站位就不可能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无法从根本上分析和解决问题。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科学把握形势变化,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特别是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精准识别现象和本质,不为乱花迷眼、浮云遮眼,透过现象抓住本质,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是非分明、敢于斗争;科学预判和分析潜在风险,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有效抵御风险挑战。

  提高政治领悟力,重在领悟,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高政治领悟力,首先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其次,要在学深悟透党中央精神基础上,紧密联系具体工作实际进行思考、领会和体悟,多问几个为什么,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再次,要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紧密结合自己的职责定位,弄清楚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该怎么干。

  提高政治执行力,重在执行,做到知行合一、贯彻落实。政治能力是否得到提高,与政治执行力强不强密切相关。提高政治执行力,首要的就是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需要强调的是,对表对标、保持一致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要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下,结合具体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产生实效。同时,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和善于斗争,以扎实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具有深刻内在逻辑的有机整体,统一于讲政治、提高政治能力的具体实践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是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的过程。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8日 09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