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顶天立地 制胜密码(感悟初心)

古琳晖

2021年02月0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人民解放军向全国进军的隆隆炮声中,迎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欢呼胜利之际,人们不禁追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书写惊天动地的战争史诗?制胜的密码是什么?走进历史,我们由衷感慨:因为中国共产党在风云际会中始终顶天立地!

  头顶这方天,是崇高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解放战争中,我们党作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提出以“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为核心的十大军事原则,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的根本要求,等等。这些都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生动体现,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指明了方向。为了贯彻党的政策、实现党的理想,广大党员干部和革命军人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视死如归。董存瑞手托炸药包高呼“为了新中国,冲啊”,成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永恒赞歌。理想之光永存,信念之火不灭,人民军队才能无坚不摧、无往而不胜。

  脚立这块地,是广大的人民群众。解放战争中,我们党一如既往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的心声看得最重,把人民的利益举得最高。从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政治口号,到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从发布《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到强调“两个务必”的警醒告诫……每一项主张,每一个决策,每一次行动,都深深地刻印着“人民”二字。谁把人民放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心上,谁就能从人民的深厚土壤中获得无穷无尽的力量。“最后的一粒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满怀深情的《西柏坡拥军小唱》,深刻揭示了伟大胜利之后的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

  中国共产党是顶天立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前进道路上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团结带领人民挺起脊梁,继续创造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5日 05 版)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