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付出真情,收获信任(一线行走)

刘易万

2021年02月02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付出一片真情,便会收获一份信任、一份快乐

  

  天刚亮,湖南桃源县李家坪村第一书记刘桂明便打来电话,向我咨询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相关政策。电话里,他问得仔细,有哪些要求,需要注意什么,一一记下。而这项政策,才出台不久。

  老刘是一名退役军人,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军人的干练作风。驻村5年来,工作队员换了一个又一个,而他仍照常骑着摩托车穿梭在乡间小路上,忙碌在田间地头。

  和他一起驻村的日子里,他似乎没有闲下来过,只要是群众找到他,他都会尽心尽力帮忙。我曾问他,50多岁的人了,何必这么拼?他只是淡淡一笑,“既然选择了,就要干好。”

  前年冬天,我陪老刘入户走访。路过贫困户印万贵门前时,他妻子捧着两个烤熟的红薯追上来,非要塞给我们。随行的村干部见我一脸疑惑,慢慢道出了原委。印万贵妻子几年前患上糖尿病,同时伴有并发症,女儿还在读初中,家庭一时陷入窘境。

  得知情况的老刘,第一时间帮助印万贵申请补助,随后又提议他发展养殖业。从资金筹措到修建鸡舍,再到请来专家传授养殖技术,刘桂明都全程参与。等到鸡苗一天天长大,他双休日也不闲着,奔波于县城各酒店、农家乐之间,找销路谈价钱。最终,印万贵家里养的鸡卖完了,其他50多名贫困户的农产品也找到了销售渠道。

  老刘常说,“驻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每当真的帮到乡亲们,看到他们充满喜悦与信任的眼神,那份幸福感是难以言表的。”老刘的确很享受这个过程,驻村这么多年,哪怕再苦再累,从来没有听他发过半句牢骚。

  4年前,村民杨先元因工伤落下残疾。了解到他家在山上,住房条件不好,村里多次帮他申请补助,解决生活难题。可时间一长,杨先元却养成了依赖心理。

  做好驻村工作,就要真正住到群众心里,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老刘三天两头上门给杨先元做思想工作,得知他擅长苗木嫁接培植,便介绍他在周边务工。渐渐地,杨先元找回自信,生活回归了正轨。

  如今,李家坪村已经脱贫摘帽,刘桂明却没打算回城。“5年时间,我已把自己当成了李家坪人。乡亲们还需要我,我也舍不得他们。看到大家一天天过上好日子,我打心眼儿里高兴!”

  留在李家坪,继续助力乡村振兴,老刘无怨无悔。付出一片真情,便会收获一份信任、一份快乐。

  (作者为湖南桃源县委组织部干部)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2日 11 版)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