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引领补齐服务短板

麻城小区实现物业全覆盖

2021年02月01日08:5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麻城小区实现物业全覆盖

阅读提要

2020年初,麻城市202个城市小区中有物业服务的仅占29.1%。4月起,所有小区成立党组织,以党员为核心重新组建业委会或党群理事会,用市场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16个城市社区全部成立大党委,解决大事难事,下沉党员配合社区工作者,服务居民小需求。

由于历史原因,城市老旧小区大都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无法聘请物业公司;

新建小区虽然有物业公司,但通常由开发商指定,与业主关系时常对立;

一个社区有十几个小区,工作人员只有数人,别说办大事,小事都管不过来……

以上种种,曾被认为是城市小区治理的“死结”。为啥?市场手段有点失灵,行政手段不够有力,法律手段存在空白。

麻城市通过党建引领,解开“死结”。

组建党群理事会,“三无”小区有了管事人

走进南湖街道关厢社区供销住宅小区,只见房前屋后“三尺巷”的道路已全部刷黑,下水道经过改造,崭新的路灯安装到位。

“以前,这里道路破损,垃圾乱堆,一下雨就积水,居民意见很大,但不知道找谁。”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汪先会介绍,如今小区有了党群理事会,居民呼声上报社区,经社区大党委决策、市直单位对口支持,于去年11月启动了改造工程。

供销小区由几个小区合并而成,既有供销社等单位的居民楼,也有城中村的村民私房,还有少量商品房,属于典型的“三无”小区。按照《物业管理条例》,这种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不够条件,物业服务、基础设施维护等都是空白。2020年疫情期间,小区封控成为大问题,靠临时党支部发挥作用才渡过难关。

去年4月,根据麻城市委统一部署,小区临时党支部就地转为综合党支部,并以党员为核心,由居民推选成立党群理事会。“以前碰到问题,只能发发牢骚;现在小区有了管事人,可以把牢骚变成行动。”推选会上,一位居民开心地说。

党群理事会主任罗治安如今没事就在小区转悠,居民有问题、有建议也爱找他。他还是小区志愿服务队队长,与21名下沉党员一起为居民提供巡逻防控、环境清理、设施维护、文化娱乐等服务。

“麻城正在探索社区牵头组建物业公司,由党群理事会聘用,为老旧小区提供正规物业服务。”麻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阜乔介绍。

注入党建力量,补齐物业服务市场短板

有物业服务的商品房小区,往往陷入一个误区:物业(公司)万能。街道、社区的同志认为,小区既然有物业公司,就不需要政府再操心;业主们认为,小区的事就找物业,物业管不好就是无能。

抗击疫情让物业服务的市场短板彻底暴露。博森翰林城已入住1500户6100余人,是麻城最大的高档商品房小区,物业公司实力相对较强,但仍需依靠临时党支部和下沉党员等力量才能完成抗疫任务。

2020年4月,小区临时党支部转为综合党支部,支部书记、市财政局干部熊武又当选为新成立的业主委员会主任。“我们把物业公司负责人吸收进综合党支部,党支部与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把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立场拉近。”熊武说。

业委会成立不久,业主们提出一系列希望解决的问题:小区灯光不亮、手机信号不好、电梯维护不佳、幼儿园接送高峰时堵塞交通……“稍一分析,很多真不是物业公司能解决的。”熊武认为。

借助街道、社区和市直单位支持,小区综合党支部主动对接电力、通信等公司,很快解决了灯光、手机信号、电梯安全问题,业主满意,物业公司也松了口气。

小区内的配套幼儿园,早晚接送高峰时交通常常瘫痪:里面车出不去、外面车进不来。物业公司曾派保安到现场管理,业主们不大听从;不管,又怨声载道。

小区党支部召集业主代表、物业公司、幼儿园负责人等座谈,最后确定了幼儿园增开一个侧门、错峰上下学、接送高峰小区单向通行等措施,问题得到完满解决。

“党建引领,让我们的服务水平提高,业主满意度提升。”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说,在综合党支部引导下,物业费的缴纳率大幅增加。

成立社区大党委,确保社会资源真正下沉

社区在我国治理体系中已是最基层,小区还在社区之下。如何让社会资源真正下沉?麻城在16个城市社区成立大党委,由16名市级领导分别担任第一书记,为社区解决难题。

龙池桥街道城西社区最早成立大党委,麻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叶旭任第一书记。“2020年10月份开大党委第一次会议,我们根据群众意见,把社区一直想办又没有力量办的事列出清单。”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杰回忆说,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等部门的一把手都是大党委成员,当天大家先看现场再开会,各部门认领清单。

“如今,刘家畈示范小区的改造资金已经落实,下水道维修等工程即将完工,辖区学校、商超的消防设施已更换。”刘杰说,社区大党委通常2个月开一次会,有重要问题可以随时开。

“以往,社区可以找辖区单位办点事,大党委则可根据需要,在全市范围内调动资源,让社区力量大大增强。”麻城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麻城还率先试点“综合执法进小区”,住建、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首批进驻麻城云服务平台,小区居民发现乱搭乱建、乱停乱放、油烟噪音扰民等问题,用手机直接举报,执法部门在规定时间必须到场处理。

不久前,供销小区有户居民家中装修,建筑垃圾堆在门外。一位居民举报后,不到半小时,城管执法人员上门督导,建筑垃圾马上被清运。

“以前碰到这种事,要么没人管,要么吵架怄气。”供销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汪先会说,执法资源下沉,让这类问题得到很好解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通讯员 万永庄 徐涛)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