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小小电梯间 红色基因传

“党员始终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2021年02月01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党员始终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寄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甜蜜。今后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电梯这个“方寸空间”里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保障百姓的乘梯安全。——陶建伟

 

安装的电梯运行稳,稳到可以立住一枚钢镚儿,任电梯上行、下行、开关门都不倒。这门“立镚不倒”的绝活儿,27年前从全国劳模、党员高占强的手中传给徒弟陶建伟,如今又由全国劳模、党员陶建伟传给新人:“党员始终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红色基因得代代传呢。”

提起师父高占强,陶建伟至今记得,两人第一次见面,这位朴实讷言的老技师开口第一句话是: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钻一行。“师父的这句叮嘱,一直影响我到今天。”

上世纪90年代初,带着“学门手艺能立命”的想法,年轻小伙儿陶建伟选择了电梯安装专业,并在19岁时进入北京建工安装公司。当时,商品房改革的号角尚未吹响,方庄正在建设北京市第一个带有试验性的现代化住宅区,他的实习便从方庄小区的电梯安装开始,师从有神奇的“魔术”安装人之称、发明了“立镚不倒”绝活儿的高占强。

“工作中,师父是一个要求严苛的人。”一次安装中,为了求快,他在干活前偷懒没有放线复核,被师父逮个正着,站在电梯井道里当着众人面一顿狠批,“也是从那刻起,我才明白电梯安装是个精细活,各种偏差都是以毫米来计算的,稍有疏忽就会造成‘胎里带’的毛病,给居民乘梯埋下隐患。”

随后的5年中,陶建伟又先后遇到了两位师父——维修班班长孙业岗和高级工程师王贯山。

“三位师父,年龄不同、学历不同、性格不同,可每一位都有着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奉献、乐于奉献的精神。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是共产党员。”于无声处体会到的榜样力量激励着陶建伟。1999年,他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北京饭店、东方广场,到国家会议中心、小汤山医院改扩建,20余载时光,约2平方米的小小电梯间内,留下了这位基层党员执着奋斗的身影,甚至连卢旺达都曾有过他的美名。那是2011年初夏,卢旺达外交部办公楼电梯突发故障,门机电子板损坏,向北京建工提出求援。“电子板是高集成线路板,需要专用仪器测量,可现场只有一块数字万用表,整整一夜,我们就一个一个试,靠着最笨的方法找到了损坏的元器件,再从上百块旧线路板中寻找可替换者。”陶建伟略带自豪地说,电梯修好时,对方一直用中文夸赞“中国工人真棒”。

业精于勤。春夏秋冬,陶建伟总是最后一个从办公室离开,这份始终如一的坚守,让他获得了“电梯医生”“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也于2020年被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可他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分内之事,那就是用专业技能保障老百姓上上下下的乘梯安全,并将这份使命传承下去。

2017年10月9日,陶建伟和其他8名中国共产党年轻党员代表一起,站到了国新办新闻发布厅的舞台上,在镁光灯下向世界讲述自己的故事。“您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这是陶建伟的回答,也是一名基层党员的初心与信仰。(本报记者 赵莹莹)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