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聆听穿越时空的回声(感悟初心)

筱 理

2021年02月01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件件红色文物,穿越历史的时空,带给人心灵的震撼。甘肃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内,处处激荡着长征精神的铿锵回声。

  1936年10月,红军战士赵文有随部队来到会宁,因身负重伤而留下,会弹三弦琴的他常给群众弹唱红色歌曲;同年10月,大墩梁战斗打响,司号员李克玉吹响冲锋号,鼓舞将士冲锋杀敌;1996年,会宁居民周大勇发现了母亲保存在枕头套里的一张党员登记表,记录了红军李道存的党员信息……三弦琴弹奏出红色旋律,军号吹响战斗号角,党员登记表见证着忠诚和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大地上的红色遗迹更好地讲述这些革命故事,让红色文物更好地传递不变的初心,才能让党的历史铭记在人们心间,使伟大精神更好传承。

  历史是深沉的,讲好红色故事,让历史生动起来,需要一颗真诚的心。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馆长李俊丰,是这里最早的讲解员。为讲好长征故事、会师故事,她在家读书,读着读着,自己感动得哭了起来。以前死记硬背地讲,现在用心琢磨着讲,一个个内化于心的生动故事,串起来就是一段直击人心的长征史。她说,感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

  代代相传的伟大长征精神,凝聚砥砺奋进的精气神。用心传递这份感动,才能让更多人感受信仰力量、触摸历史脉搏。李俊丰说,在一次面向小学生的讲解中,当介绍到大墩梁战斗,讲述牺牲先烈的故事时,很多孩子流下了泪水。她说,其实孩子们对红军故事的理解,比我们想象的要深。由此可见,从娃娃抓起,讲好红色故事,加强红色教育,才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先烈们冲锋的身姿、不屈的抗争、顽强的挺立,激励着一代代人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向前。

  今天,借助传播手段的创新,可以更好地拉近人们与红色文物的距离。采访时看到,借助多媒体手段,会师场景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让参观者沉浸其中。这提示我们,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有了更好的条件可以走近党的历史,或可在沉浸场景中触摸过去,或可与历史人物“对话”……历史,从未离我们远去。

  创新传播手段,更好地铭记苦难与辉煌,才能让更多人熟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创新地传承、悉心地守护、用情地传播,也才能更好地纪念那段峥嵘岁月,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的留言簿上,一位参观者写道,“幸福是祖祖辈辈奋斗出来的,不忘过去,奋斗当下!”的确,讲好昨天的故事,才能在历史洪流中汲取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开拓更加壮丽的新征程。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1日 05 版)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