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从历史中学习 向先辈们致敬(感悟初心)

宋剑波

2021年01月28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到陈家坡会议旧址,就听见杜天祥的快板响了起来。他是这里颇有名气的讲解员。10年来,他每次讲解都充满激情,“党让我过上了好生活,我必须得给大伙讲好咱陈家坡的故事!”

  陈家坡会议旧址在陕西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每次来这里都能带给我精神洗礼和新的思考。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认识到:陈家坡会议所体现的精神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1933年8月,陕甘边革命斗争连续遭受严重挫折。同时,陕甘边革命队伍中出现不少消极认识,有的主张分散活动,有的主张停止武装斗争去做秘密工作……

  在这时,召开了陈家坡会议。会议加强了对根据地各路革命武装的领导,确定了继续坚持并巩固、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为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定信念、忠诚担当是根本。严峻的形势和生死考验面前,以习仲勋等为代表的陕甘边党和红军领导人,主动承担起应对危机、摆脱困境、复兴陕甘边革命的重任,作出了一系列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重大决策。

  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是关键。陈家坡会议是在同上级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召开的,陕甘边共产党人坚持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同具体实际相结合,正确评估客观实际,独立处理重大问题,表现出政治上的成熟和独创。

  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保证。陈家坡会议后,持不同意见的同志在保留自己意见的同时执行了会议决议,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实践。历史证明,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我们党才有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变得更加坚强。

  坚持党指挥枪是原则。陈家坡会议是在中共陕甘边特委的领导下进行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红军游击队能打仗、打胜仗。

  一部照金革命史如金子般珍贵。我们要从历史中学习,向先辈们致敬,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弘扬他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

  (作者为陕西铜川市耀州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原韬雄、吴德锋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8日 05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