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强化支部纪律建设 助力外汇检查“动真碰硬”

2021年01月27日08:50    来源:《旗帜》

原标题:强化支部纪律建设 助力外汇检查“动真碰硬”

  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党支部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作为支部建设的关键抓手,着力打造一支纪律强、作风硬、富有斗争精神的外汇检查队伍,为严格外汇管理执法提供坚强保证。

  以制度建设强纪律。管检司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内控管理,系统梳理廉政风险点,推进制度建设。目前,已形成包含外汇行政处罚办法、外汇案件集体审议在内等30余项内控制度体系,对外汇案件线索挖掘、调查取证、专项检查、定性处理全环节全链条做出全规范、实现全覆盖,严密防范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同时,向全国外汇检查系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汇检查系统廉洁从政和内控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压实责任、明确要求,以机关带系统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外汇管理检查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每年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依法行政和检查技能培训,围绕内控制度、检查程序、定性裁量等邀请专家授课。自2019年以来,外汇检查系统共1万余人次参加培训,切实提高了案件办理和依法行政水平。

  以严管厚爱促廉洁。“做实做细对党员的日常监督是我们支部建设的重要特色之一。”该支部相关同志介绍,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强化警示教育和注重“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是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的三大抓手。充分利用支部班子成员与司领导班子成员重合的优势,在部署专项检查、专案检查等急难险重工作时,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加强教育引导,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实施节假日廉政报告机制,节前报告假期计划,节后报告假期活动;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2020年组织了3次支部书记、纪检委员讲廉政党课,按季度排查廉政风险和报告八小时之外异常情况,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创新建立支部党员信息“活页夹”,动态掌握党员干部心理、家庭、休假等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力强化了党员的纪律意识。

  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检查组上。针对常态化组织调度全国外汇检查人员赴异地开展现场检查工作的实际,坚持在专项检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外汇检查工作的政治引领和纪律约束,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不松劲。自2020年以来,在对8家银行等机构开展现场检查的过程中,所有检查组全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利用驻地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检查纪律学习,主动接受被检查对象监督,始终绷紧廉洁纪律之弦。大家普遍表示,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它不仅让党员在赴异地开展工作时持续加强自我教育,也让被检查主体和市场感受到了外汇检查人员的过硬作风。

  “只有‘自身硬’,才能敢管敢抓敢碰硬,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管检司党支部书记胡春雨介绍,强有力的纪律建设,为支部依法实施外汇监督检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外汇检查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自2020年以来,管检司带领全国外汇检查系统共查处外汇违规案件1600余起,配合公安机关破获地下钱庄50余个,清理非法网络炒汇平台200余个,查处涉赌非法交易案件200余起,组织开展银行、证券公司等多类型机构外汇业务检查,有力地维护了外汇市场健康、公平、有序的发展。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