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组织定方向,党员带头干,杭州太湖源镇白沙村群众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深山小村添了发展活力(深度关注)

本报记者  方  敏

2021年01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元旦前一天,浙江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白沙村热闹非凡,“太湖源山居年俗文化节”正在上演。沉寂多年的传统民俗“鳌鱼灯”在山间巡游,十几条龙头鱼身的“瑞兽”上下翻飞,热闹了整个山谷。站在村口远望,一幢幢农家院落错落地掩映在竹林中。不少外来游客在路边赏灯。路口,村里党员戴着红袖章维持秩序。

  看到村里一片热闹场景,72岁的村民田国良感慨万千:“这么些年,不依靠党组织,可没这么好的日子。”

  大家最终意识到,要发展村子,必须建强党组织

  从杭州驱车两个多小时,才来到白沙村。村子东依天目山、背靠天荒坪,海拔近千米,九成都是山。

  然而现在来白沙村走一走,见到的多是一幢幢精致的农家院落,小轿车到处可见——这村子可不穷。

  “倒回30多年前,穷着呢。”田国良大爷说,“吃的六谷糊,住的箬竹屋,一个村400多人,干事都勤快,但没人富,56个‘打光棍’。”

  人勤快,为何富不起来?

  留下话头,村党总支书记夏剑先带记者来到村景区停车场。这里的保洁、保安、销售员都身穿专业制服,是公司统一配备的。一了解才知道:2020年以来,村里游客渐多,给环境卫生、车辆管理、村庄治理都带来不小压力,管理维护等公共支出大幅增加。村民和游客也经常因为停车问题发生争吵。要是维持原状、放任不管,村民有意见;交给村民管?给谁都不妥……

  问题反映到村里,党总支定了方向:服务好村民,不给村民添负担。另外,不交给村党员干部,避免利益输送。

  定下“调子”,村里经集体讨论,最终拿出方案:与第三方公司接洽,协助参与村落景区管理。如此一来,在游客调度、卫生保洁、交通组织等方面都有了专业人员把控,村子很快秩序井然。

  “村党总支要用好指挥棒,定好方向,大家一起跟着干,才能走得远。” 夏剑道出了问题的答案,人勤快,方向也要对头。

  村里老党员们想起了多年前的一件事:为了致富,村里曾经将1.3万亩山林承包到户,希望调动村民积极性,发展林业经济。谁知村民分到林地后,日夜砍树卖钱。

  如此砍树,没人阻止?当时,村里干部开会说不能砍,但是没人当回事,有制度也没人理。

  村党组织不指挥,村民没了方向。因过度砍伐,村里水土流失严重。1988年的一场暴雨,毁屋冲路,让村民至今心有余悸:“这辈子都没见过那么大的水。”

  大家最终意识到,要发展村子,必须建强党组织这一战斗堡垒:“党组织定方向,我们铆足劲干!”

  村民们以党员户为标杆,村子治理就有了突破口

  站在村民姜永水的房前,一眼望去,满山苍翠。姜永水说:“当年砍掉的树,这些年又都种上了。村民现在的日子,和当年比大变样了。”哪怕是冬日,姜永水的民宿里依旧住了好些游客。

  姜永水告诉记者:以前白沙村有211户开办农家乐民宿,床位达7000多张。经营有些乱,旅游旺季村里一天产生十几吨生活垃圾。后来,村党总支倡导大家减床位、提品质,但一些村民并不积极。

  怎么办?姜永水率先站了起来:“我是党员,我带头减。”他把自家30间客房减少至15间,并将农家乐提升改造为民宿,主打茶文化。如今,他的“鱼乐山房”已成为当地“十佳民宿”。很快,村民纷纷仿效,村子农家乐质量提升了不少。

  党员带头,是白沙村开展工作的法宝。白沙村由穷变富,就靠党员带头。

  那场大洪水过后,村里请来临安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王安国,求发展之策。王安国建议:可以开发林产品,像笋干、茶叶、山核桃。党组织发动村民,但村民不买账:以前也种过,但量上不去,划不来。

  吃了不少闭门羹,村干部金春凤不服输:“我家带头种!”于是,王安国将笋干竹低产林改造实验放在了金春凤家。通过改造,金春凤家的笋干产量,一亩从七八斤提到40多斤。党员夏玉云也带头改造起了山核桃林。靠着王安国传授的综合丰产技术方法,原本只能收几十斤的山核桃林,竟然收到了600多斤。

  “要想群众干,党员带头干”,在金春凤和夏玉云的示范下,村民纷纷培育起了笋竹、茶叶、山核桃。几年下来,村子逐渐形成“山下茶、山腰竹、山上山核桃”的复合经济林。

  近几年,村子发展又遇到新问题——环境污染,“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三改一拆”等工程又相继开展,这都成了村党总支及党员面临的新任务。

  建设美丽乡村,不只是村干部的事,怎么带动党员、村民一起干?在村党总支安排下,党员段观林在自家农家乐大门口挂上了“共产党员家庭户”牌子,示范效应明显。村党总支副书记潘国贤说,“我是党员,我带头干”在村里不是口号,是责任。村民们以党员户为标杆,村子治理就有了突破口。

  固本培元,为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2020年下半年,白沙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先后换届,35岁的夏剑连任村党总支书记,并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换届后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2岁,比上届班子下降了11岁。

  “村党组织是村子发展的主心骨,如果自身战斗力弱了,哪里还有劲带动大家?”村干部夏琦深有感触。

  田国良接过话茬:这和王安国当年说的话一样。原来,当初听了王安国的话,村里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却被王安国泼了冷水:种笋干竹、新苗木,头几年没收益。你们村党组织太涣散,这事八成干不成。

  专家的话给村支书提了醒:要想村子强,村党组织自身先要强。

  村党组织很快来了个大改革:先给党员干部立规矩,并严格执行。此后,还有党员干部违规砍树,村里依规严肃处理,淘汰了几名“庸懒散”人员,震慑了一批人;另外,村里吸纳了一批肯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干部;再向上级“借人”——村里和县乡各部门党组织联系,请他们派专家、派党员来村里指导。一“出”二“进”之间,村干部面貌为之一新。

  近年来,村党总支尤其重视固本培元,持续增强堡垒战斗力,不断吸纳村里优秀人才入党,为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这些人思想活跃、行动力强、见多识广,成为带动村子发展的中坚力量。

  现在,村党总支利用每月固定主题党日开办“成人技术学校”,为村民培训电商微商、手机摄影、直播带货等课程;一名党员结对若干村民,手把手指导,教大家如何用一部手机“打天下”……

  2020年,白沙村接待农家乐住客28万人次,经济收入约8500万元,带动全村80%的劳动力。白沙村成了声名远扬的“浙江农家乐第一村”。

  “有了一支一直在线的党总支,我们就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谈起白沙村的变化,夏剑说:“将来,我们还要将山沟沟打造成智慧乡村!” 

  (康梦琦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6日 19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