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福建福州鼓楼金汤社区:居民共议事 奏响治理“大合唱”

2021年01月25日11: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原标题:福建福州鼓楼金汤社区:居民共议事 奏响治理“大合唱”

最近,85岁的老朱容光焕发。“这要是在以前,很难想象他有现在的状态。”福州市鼓楼区金汤社区城市之光小区党支部书记陈承华既高兴又感慨。

时间拉回到三年前。

2018年,城市之光小区居民老朱的老伴过世。儿女都定居国外,老朱独自一人,整日抑郁寡欢。那年春节除夕夜,陈承华撞见老朱在小区花圃旁独自抹泪。“家家户户都其乐融融,就他一个人,挺可怜的。”陈承华说,他陪着老朱绕小区走了一圈又一圈,不停开导他。

临走时,陈承华再三叮嘱老朱,只要不开心,就到楼下党员活动室来谈心、喝茶。

小区成立了党支部,楼下就有党员活动室。打从那以后,老朱没事就到党员活动室,结交朋友,逐渐走出生活阴影。

城市之光小区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5月,共有25名党员。近年来,小区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探索党支部引领、业主自治、物业服务的新型小区管理模式——“三方联动”机制,实现“关建时刻,组织有声音,党员有身影,解决问题有抓手”。

“我们在小区搭建了议事堂、办事厅、会客室等共商服务平台,创新协商形式和活动载体,提高居民参与议事决策的热情。”金汤社区党委书记叶世妹说。

在城市之光小区,共商服务平台发挥了大作用。小区现有物业,管理经验已逾10年,但服务质量却大不如前,经常被居民“吐槽”。2019年,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征求业主意见、公开招投标……半年不到,小区更换的新物业,在居民代表的监督下签约入驻。

“现在的新物业好多了,大家都很满意。”陈承华说,新物业规范了停车问题,停车费与业委会共同分成,一年能为业委会带来十几万元收入。

自2018年成立至今,小区党支部利用 “三方联动”组织机制和遇事共商议、结果都公开的“两议两评两公开”协调机制,解决了小区消防通道堵塞、小区外墙脱落修缮、垃圾亭建设等公共事务问题,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三方联动”机制激活小区治理源动力。过去,居民有点事,只有社区来管;现在,社区的事,大家议,一起管。

除了共治小区公共事务,小区党支部还在“共建共享”上下功夫,引导驻区单位与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联手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党员同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小区大党建”格局。

2020年重阳节,小区组织老朱和其他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去旅游。这是小区联合共建单位每年重阳节为老人准备的关爱活动。受疫情影响,往年的“百家宴”改成了出门游。

“远亲不如近邻,我们通过一系列邻里文化活动,推动建立相识、相知、相信、相助、相望的邻里关系,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获得感。”叶世妹说,同时,党建联盟在“家文化”的氛围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方向。

“以前小区居民‘相见不相识’,现在大家逢年过节聚在一起,像个大家庭!”70多岁的程大爷提起这些年小区的变化,笑得乐开花。(陈欢欢)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