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建立“四步走”支部工作法

2021年01月20日08:28    来源:旗帜网

  中国农业银行人力资源部第五党支部现有党员17名,分布在4个处室,主要承担农银系统基层党建、农银大学建设与管理工作、全行干部员工的教育培训管理工作。作为直接开展党建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党支部,第五党支部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总结形成了“四步走”工作法,持续加强支部建设、推动融合互促,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要求新课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不断提升支部工作质量。

  一、支部建设齐步走,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踏实一步。一是支部班子齐。设有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宣传、纪检委员各1名,确保每个党小组均配1名党支部委员,并第一时间做好支部委员岗位调动后的补选工作,支部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了支部各项工作“齐抓共管”。二是制度执行齐。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做到制度执行“齐心协力”。三是学习进度齐。支部为每个党小组配备党建专用书柜,各党小组均设有党建书籍学习角,并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齐上讲台,围绕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等主题领学,做到了支部学习教育“齐头并进”。

  二、党员学习快步走,在打造学习型党支部上领先一步。一是学习计划性强。支部执行年度学习计划,各党小组结合工作特点设计各自计划,围绕基层党建、智慧校园建设、人才培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学习型总行机关建设等专题开展学习研究。二是学习方式新。自主设计党建知识题库,开展手机工作群每日竞答活动,通过“学习强国”竞赛学、知识测试督促学等方式开展日常学习,确保全体党员在“学习强国”APP上的参与度和活跃度达到双百,支部总学习时长位居所在党总支第一名。三是学习成果实。支部做到凡有重要精神必定学习、凡有重要学习必出成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形成专题研究、心得体会、PPT演讲文稿10余篇,并在全行征文比赛、总行机关演讲比赛、党总支分享会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三、示范引领大步走,在发挥“两个作用”上争先一步。一是切实发挥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面对各种重点、难点工作冲锋在前,做出示范。在疫情暴发初期,支部急疫区之所急,第一时间与疫情严重的湖北分行联系沟通,紧急协调临近分行购买运送防疫应急物资,同时紧急拨付1000万元专项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行系统党员捐款2393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切实发挥先锋作用。一是,人力资源部领导带头为党建知识测试出题,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开展重要学习内容领读领讲,并安排已参加党性教育的党员宣讲心得,带动全体党员做学习上的先锋。二是,推行每日亲情打卡、每月健康打卡、每年主题党日打卡的方式,推动全体党员做参加组织生活的先锋。三是,设立“党员示范岗”,全面激发党员争先进、勇担当、肯作为的内生动力,带动全体党员做实干上的先锋。

  四、服务发展跑步走,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上超前一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推动党建与部室工作融合互促,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针对疫情期间线下培训无法开展及基层培训需求大等实际困难,支部急基层所急、想基层所想、解基层所难,搭建“党建云课堂”平台,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与的融合;自主建设开通“云课堂”直播平台,推出“防控疫情 赋能转型”系列课程,有效将防疫工作和农业银行转型发展任务相结合;创新打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微课共享学习模式,有效解决了线下培训受限的实际问题。

  “四步走”工作法以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发挥“两个作用”为切入点,以党建和业务融合互促为落脚点,始终抓好规范这个根本,抓好学习这个“法宝”,在党员中形成了“一盘棋”的大局观,培育了勇于担当的作风。同时,将支部工作放到全行中心工作和部门重点工作中统一谋划、统一推进、统一落实,为有效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作出了有益探索。

  (供稿单位:中国农业银行人力资源部第五党支部)

(责编:赵晶、曹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