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鹰队队长赵英军疫情期间为抢进度寒地复工开展高寒试验

“一线”入党锤炼初心

2021年01月18日08:4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一线”入党锤炼初心

寄语

在党的领导下,相信我们的祖国必将繁荣昌盛,愈加强大!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今后我要正直为人,诚信待人,爱岗敬业,竭尽全力践行党员职责。——赵英军

时间已大步迈入2021年,再过几个月,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卫蓝山鹰队队长赵英军就将从预备党员转正。回想起2020年4月“远程”参加的那场入党宣誓仪式,赵英军仍感到心潮澎湃。

彼时,呼伦贝尔春意姗姗而至,汽车高寒试验已基本结束,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基地只剩下了赵英军和一位同事。在忙碌的收尾工作中,4月2日那天,赵英军特地早起了一个多小时,提前安排工作,把时间挤出来,通过手机直播连线远程参加公司举行的一线员工入党宣誓仪式。

这是北汽新能源在疫情期间举办的一次庄重而简短的仪式。四位拟发展对象都奋战在一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看着手机画面里鲜红的党旗,跟着其他几位在北京的同事一同宣誓,赵英军的心情既激动又复杂。“没能在现场还是有点儿遗憾的,但同时又为自己坚守一线感到骄傲。”赵英军说。

赵英军坚守的一线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每到冬季,这里的最低气温会降到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成为开展新能源汽车高寒试验的绝佳场所,也是山鹰队每年都来“打卡”的地方。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却打乱了山鹰队试验的计划。“原本计划春节短暂回京休息几天就回来继续测试。但疫情突发后,整个陈巴尔虎旗都处于封闭状态,宾馆暂停了接待,基地也不让外来测试人员进入。”赵英军告诉记者。

但气温不等人,如果错过了冬季,那将会影响北汽新能源数个重要项目的研发进度。于是,2月初,山鹰队便递交了复工请战书。在做好严格防疫措施以及与当地积极协调的基础上,由赵英军和几位骨干队员2月5日早早返回测试基地复工。

为了抢回试验进度,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测试由此展开。受疫情影响,宾馆和宿舍封闭,山鹰队队员就窝在测试基地的简易工棚里,靠一张火炕熬过漫漫寒夜。“团队承担了平日里三倍的工作量,大伙儿都近乎白加黑连轴转。”赵英军说。即便前一晚测试到凌晨一两点,但第二天一早,赵英军还是会7点半准时出现在晨会上。那时候,他还是一名递交申请书4年的入党积极分子。“累的时候,我会想起这些年身边的那些老党员。他们吃苦在前、冲锋一线的精神,特别能够鼓舞我。”

测试工作非常枯燥“磨人”。比如15000公里低温环境适应性测试,考验的是车辆能否在低温环境下完成足够里程以及各种路面的行驶。特殊时期,基地封闭不让外出测试,赵英军想到了利用基地水库冰封湖面开展测试的办法。每天,他都要驾车在冰面上行进至少350公里,也就是在湖面上至少跑70圈。“有时候人都转晕了。”赵英军笑着打趣。

那段日子,每天早上七点多到晚上十一二点,赵英军和其他队员们就这么在冰面上“飘”着。进驻测试基地的人数受限,他们自己做“维修工”。没有后勤支援,一日三餐基本是方便面、速冻饺子等速食,赵英军从北京带来的40斤土豆、洋葱成了队员们偶尔改善伙食的“奢侈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赵英军和其他队员们的努力下,试验进度终于一点点赶了上来。到去年3月底,赵英军得知自己要被发展为预备党员的消息,特别希望能回北京参加宣誓仪式。但基地仍有最后的收尾工作,赵英军还是选择留下来。不知不觉中,赵英军走上了和曾经鼓舞他的那些“老党员”们一样的奋斗之路。在他的带动下,一位同时参与测试工作的山鹰队队员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今年,赵英军没有被安排再去呼伦贝尔,而是在北京完成一系列重点项目测试工作。即将成为正式党员的他干劲十足:“无论在哪儿,我都会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做好本职工作助力更多北汽新能源优质车型诞生。”(本报记者 赵语涵)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