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

2021年01月18日08:12    来源:旗帜网

  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是新发展格局下促进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财政部条法司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支部建设,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支部政治堡垒,发扬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认真编制财政部权责清单、加强财政法治建设等多项有效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助力新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增强政治引领,理论结合实践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放管服”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面对新时期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更要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与“放管服”改革、党建与财政法治业务深度融合,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把牢政治方向、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业务效能,走好“第一方阵”。

  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条法司党支部紧紧围绕财政改革中心工作,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司领导班子坚持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定期组织支部集体理论学习,常态化参与组织生活;各党小组从自身业务出发自主选题,就党中央各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文件精神进行深入学习研讨;针对改革重点、难点问题,赴北京、广东、四川、陕西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地方财政部门的“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并将调研成果作为推进后续工作的重要参考。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制定在财政法治建设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明确“十四五”期间财政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实施方案。

  二、凝聚集体力量,筑牢坚强政治堡垒

  党组织是机关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力量之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条法司党支部将支部政治建设融入“放管服”改革大局中谋划部署,以组织建设凝聚队伍,着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扎实推进改革各项工作。

  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将党建活动与司内业务工作培训相结合。开展“处长讲堂”集体学习活动,2020年将《“放管服”改革与财政法治建设》作为开年第一课,加强对“放管服”改革在新时期改革全局中重要地位的认识,为统一思想认知,形成工作合力奠定能力基础。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精简财政部88%的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3项部本级行政审批事项,4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许可事项;取消全部财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和前置审批事项;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严格的清单管理并制定详细的办事指南。开展财政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将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证明的、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能通过网络核验的非必要证明事项全部取消,不再保留非法律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并将已取消的证明事项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将“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设立审批”等4项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良好成效的改革举措推广至全国,并在自贸区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认真编制权责清单,全口径梳理权责事项,按照党中央“权责法定”工作要求,以中央编办“三定”规定为基础,全司梳理形成涉及财政职能的269部法律和行政法规、1176条法条的法律法规清单,作为清单编制工作的基础材料;与部内其他业务司局深度联动,立足“放管服”改革,协助各司局对权责事项进行合理归并、完善,并提出适当改革意见;广泛凝聚地方财政部门、资深专家及法律顾问力量,采纳各方合理意见,不断夯实权责清单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合法性基础。

  建立制度保障,推动“放管服”改革机制化与财政立法、文件审核相结合。按照优化立法程序、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的要求,组织修订《财政部立法工作规则》和《财政部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贯彻落实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原则,明确政策制定时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提高财政立法公众参与度,并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审查等改革要求。

  三、身先士卒,党员领导干部做好改革攻坚“排头兵”

  党支部是推动财政“放管服”工作稳步向前的组织保障,而党员领导干部就是干事创业的主力军和先行军。条法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要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在实践中磨炼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做好“放管服”改革攻坚“排头兵”。

  支部书记贾荣鄂靠前指挥,将“放管服”改革工作纳入每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全国财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报告;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放管服”改革任务深入跟进,确保各项改革工作开展有序、有效。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协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各分管领域得到充分落实。按照党中央“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近年来,修订出台财政票据管理办法,为推行电子票据、优化政务服务提供制度保障;修订出台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等规章制度,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要求;研究修订政府采购法及实施细则,通过简化政府采购程序、强化主体责任、提高行政效率,推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力度,严把法律关口、落实改革要求,2020年对部内各司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292件次,对上报国务院的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96件次;坚持特事特办,对脱贫攻坚、减税降费等财政政策规范性文件开启合法性审查“应急通道”,严格审核标准、提高审查效率,为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依法决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快马加鞭未下鞍,挽起袖子加油干。”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条法司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取得的工作成果为起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地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成效,为新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财政部条法司党支部)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