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开新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2021年01月15日10:48    来源:旗帜网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于2019年8月16日正式成立以来,在总台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总台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加快推进总台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推动总台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走在前、作表率

  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相继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专题讲座、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培训班等,使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以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督促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使新时代新思想落地生根。各级党组织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作表率,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抗洪救灾等重大宣传报道任务,确保总台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同志讲党课

  守初心、担使命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根据上级机关的统一安排,机关党委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在回顾往昔中感怀党恩,在重温誓言中铭记宗旨。集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效果。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中,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学习研讨、党员干部讲党课,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确保全台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结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总台党组巡视和反馈的党建工作存在问题,机关党委认真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确定4个方面11项整改任务,与巡视整改、创建模范机关同步推进,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 总台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履职责、敢作为

  始终坚持把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目标,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委牵头抓总作用。两年多来,机关党委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先后召开20多次书记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文件、党内法规,研究总台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总台党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机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等20多项制度文件。创办《总台生活》、《总台党建》杂志、《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和总台网上党校等党建宣传教育平台,认真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组织开展向周泉泉同志学习活动、“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等,有效彰显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功能。

  △ 基层党组织选举总台首届党代会代表

  夯基础、筑堡垒

  始终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机关党委成立以来,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突出政治功能为根本,针对总台机构改革新情况新进展,着力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截至2020年底,总台基层党组织达到690多个。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开展调研,制定《总台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从组织体系、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工作保障、党建责任等方面,加强对内设机构、国内记者总站、境外派出机构、台属企业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筹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机关党建课题研究、总台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等工作,机关党委牵头撰写的党建课题报告《坚持问题导向 加强分类指导 提高新闻媒体基层党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获得2020年度机关党建课题研究三等奖,这是总台党建课题研究首次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各基层党组织立足业务实际,创新推出“心连心”主题党日活动、“运一车书去墨脱”党建公益活动等成功案例,有力推动了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

  △ “心连心”艺术团深入基层开展慰问演出及主题党日活动

  明纪律、严作风

  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反腐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抓好总台风气建设,从“立、查、惩、教”入手,探索建立起制度、监督、惩戒、教育“四位一体”的长效工作机制,有效推动风气建设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责任制等,制定完善规章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持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及时查处和纠正在宣传报道中出现的违纪和偏差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对照案例谈认识说体会,特别是在重要节假日前,及时转发或通报各类违纪典型案例,向每位干部职工推送廉政短信,在全台形成警钟长鸣、正风肃纪的浓厚氛围,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 机关纪委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和加强风气建设工作调研

  强引领、重实效

  始终坚持把群团组织作为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打好党建“和谐牌”。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机关党委坚持党建带群建,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行动引领,发挥群团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精心组织岗位技能练兵竞赛、民法典普法知识竞赛、“家事连天下 家风见初心”主题征文、“根在基层”青年调研活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总台青年记者交流座谈会、青年单身联谊、“奋斗的青春最幸福”主题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对口帮扶四川省喜德县,以及无偿献血、绿化植树、扶贫济困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营造“朝气蓬勃、活力四射、人人自豪”的总台文化氛围,大力引导干部职工在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

  △ 总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奋楫扬帆行致远,勇立潮头谱新篇。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总台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台各级党组织以总台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微信公众号)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