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个人坚守27年 翻山越岭50万里

大山深处的共产党员邮差

2021年01月14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山深处的共产党员邮差

  寄语

  这些年我获了很多奖,还参加了北京市党代会、国庆70周年庆典观礼,这些荣誉都是党和人民给我的。未来的日子里,必须更加努力才能对得起这份信任。真幸运,党的百岁华诞那天,我还是邮差,我会骑着我的“老伙计”,第一时间把党的声音送到大山深处。 ——王怀敬

  

  京西门头沟,崇山峻岭中的沿河城村,一个人,一辆自行车,一间邮政所,一条共产党员邮路。56岁的王怀敬坚持了27年。

  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一路兜兜转转,绕过九曲十八弯,才算找到沿河城村。村口的一个高坡上,矗立着一间孤零零的平房,上面写着“邮局”二字。王怀敬是这里唯一的投递员。

  1993年,在王怀敬到这里工作的第一年,他就入了党。宣誓的时候,他心里很平静,“当时的想法其实很简单:人民邮政为人民。这个地方偏僻难行,通邮困难,当好信差,给乡亲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就是我的使命。”

  为了这一使命,王怀敬在这条山路上一个人坚守了27年。

  随着撤乡并镇,邮局的柜台业务迁到斋堂支局,只剩王怀敬一个人时,斋堂支局想把他也调到镇上工作。“有他在这,我们收寄个东西也方便,他走了,我们怎么办啊?”村民们找到斋堂支局,请求把王怀敬留下来。于是就有了这间一个人坚守的邮局。

  “嘀嘀!”下午1点半,门外准时传来了汽车喇叭的声响。“邮车来了!”王怀敬飞快地冲出小院,从邮车上麻利地搬下局里送来的报纸和包裹。

  分拣之后,王怀敬出发了。每天,他要完成周边4个大村15个投递点、200多户村民的邮件收发工作。“村里的路不好走,到处都是高坡,电动车怕走着走着就没电了,还是自行车靠谱,骑不动了,就推着走。”27年来,王怀敬送件,靠的是一辆自行车和两个挎包。

  有一年夏天的傍晚,王怀敬完成了当天的投递工作,在分拣第二天的邮件时,发现了两封大学录取通知书。王怀敬欣喜异常,原本可以第二天投递,但他想到家长和考生一定很着急,便毫不犹豫地跨上自行车,再次出发。

  在龙门口村,乡亲瞧见他,连忙问:“老王,怎么又来了?”

  “村里出大学生了!”王怀敬扯起袖口擦一把汗,从怀里拿出一封录取通知书,开心地报喜。就为这两封录取通知书,王怀敬这一天多跑了80里山路。

  针头线脑、常用药品、油盐酱醋,王怀敬从不嫌麻烦,每次去镇上,都会把村里老人们交代的东西买回来。还有附近修路的农民工托他寄钱,一群人把几万元一下交到他手里,只有一句话“我们信得过你!”

  王怀敬送的刊物大多是村里订阅的党报党刊。他的这条邮路被人们称为共产党员邮路。他自己对共产党员邮路的定义是:邮件投递到哪儿,就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哪儿。

  “小王,你给我们几个老哥们儿说说今天送来的报纸上有什么国家大事,我们看小字儿费劲。”

  “行,先给您几位读一段!”

  太高深的理论王怀敬也说不出来,他用自己的理解给村民通俗地说说现在国家正在全力推进的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已经足够让那些几乎一辈子没有走出大山的老年人振奋半天。

  骑行在村里27年,翻山越岭近50万里。山风吹皱了“小王”眼角的皮肤,留给“老王”深深的皱纹,但那份践行入党誓言的初心至今未改。尽管邮政所只有他一人,但王怀敬每天依然会将党徽庄重地佩戴在胸前。

  王怀敬快退休了,局里到时会安排其他邮递员来接手他的工作。这条红色的共产党员邮路不会中断,“绿衣人”会将它一直延续下去。“这样我就放心了。最后的这几年,我还是会一如既往,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辜负自己当年入党的初心。” (本报记者 代丽丽)

(责编:谢倩、赵晶)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