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模范机关创建引领知识产权审查高质量推进

2021年01月13日08:11    来源:旗帜网

  知识产权审查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源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引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从小事做起,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强党性、强能力、强凝聚力的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

  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筑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带头作表率,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思想自觉积极投身审查工作提质增效中。党总支建立了理论学习制度,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等方式构筑立体网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党总支委员、处级领导干部立足岗位,带头撰写心得、开展研讨、分享体会,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指导实际工作。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通过深入一线创新开展“知识产权·星火燎原”活动,问计于民,不断提高“走好第一方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着力能力提升,夯实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各项工作的全过程,鼓励干部职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善作善成,着力打造与实现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提质增效”攻坚战伊始,党总支就发出倡议书,要求党员、青年以对党的事业忠诚的高度,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好示范引领的头雁作用。同时,党总支不断提高“党建和业务融合”的创新能力,将党建工作与建言献策、完善专利相关法律法规、提供能力支撑等紧密结合,利用部门“材智堂”“处长论坛”等平台,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统一起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例如,依托“材智堂”平台,开展“集思广益提质效,齐心协力战疫情”活动,交流分享疫情防控期间“提质增效”的经验做法140余条,并汇集成册,供随时参阅。2020年,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超额完成了36.8%审查任务,高价值专利平均授权周期缩短了19.8%。

  着力作风建设,压紧压实责任。党总支始终坚持人文关怀和制度约束“两手抓”,既是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引领者,又是其监督者,确保责任层层压实。一是将人文关怀落实做细。始终坚持会议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建立党团工会组织交流机制,三方统筹规划,增强做事实效。建立谈心谈话和慰问困难党员制度,用心关爱干部职工。二是将制度约束抓早抓常。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严格执行有关审查回避规定。认真开展中央巡视整改落实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订《材料部党总支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以促进整改成果常态化长效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供稿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