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雷达兵肖士国战场上入党

“请党组织在火线上考验我!”

2021年01月12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请党组织在火线上考验我!”

  寄语

  百年光辉历程证明了一条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虽然退休了,仍要发挥党员的作用,为社区建设尽绵薄之力。 ——肖士国

 

  1968年2月的一天,河北唐山某高射炮部队刚刚开完誓师大会,他们将奉命出征,抗美援越。

  某连连部的墙上,贴出一份用大红纸手书的入党申请书,其中一首小诗朗朗上口、豪情万丈——

  “青春红似火,豪情满山河。忠诚跟党走,丹心向祖国。主席发号令,高唱大风歌。飞跨友谊关,利剑斩妖魔。”

  即将奔赴战场的战士们深受感染,不少人连夜也写下入党申请书。

  大红纸上的入党申请书是肖士国写的,当年,他21岁,是个入伍不到三个月的新兵。

  “刚听说要上战场,我这心里也慌。”坐在海淀区香山街道北炮社区的家中,74岁的肖士国身上还是军人气质,忆起从前,实话实说。

  肖士国1947年出生在河北香河,1966年高中毕业,1967年底应征入伍。“那个年代当兵特别光荣。”肖士国的脸上,写着骄傲。

  得知要上战场,肖士国有点儿蒙,“和平年代,打仗怎么让我赶上了!”不过,他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关键时刻,总得有人上,咱也不能掉链子。”

  肖士国的心里还有一件事放不下——“我这都要上战场了,随时可能牺牲,可我连党员还不是!”肖士国决定写下入党申请书。那天晚上,他搬来小马扎,卷起褥子,用床板当桌子,奋笔疾书,写下两页入党申请书:“英雄好汉战场上见!请党组织在火线上考验我!”

  1968年3月,肖士国和战友们抵达广西边境,出友谊关,连夜奔赴战场。

  在高射炮部队,雷达被称为“大炮的眼睛”。作为部队中少有的高中毕业生,肖士国被分到雷达排。为把雷达车隐蔽好,战士们苦干三天三夜抢修工事,排长还命令大家搬运附近铁道的钢轨,给雷达加盖顶棚。战士们太累了,有情绪,但也要服从命令。“后来才发现,钢轨并排挤在一起,大炮都打不透,我们排没有一个牺牲的。”肖士国说。

  雷达分两种:警戒雷达和炮瞄雷达。警戒雷达负责发现敌机,炮瞄雷达要在敌机靠近阵地的80公里至30公里范围内捕捉其方位、高度、角度、水平距离等信息,传给大炮部队。

  敌机超低空飞行,音爆巨大,从阵地上飞过,令人胆战心惊。每架敌机带两枚4000磅的炸弹,能把地面炸出大坑,“下雨积水后都能游泳。”肖士国说,还有一种炸弹里面装着钢珠弹,内有烈性毒药,杀伤力极大。

  “最恐惧的,就是情报说敌机几点几分从哪个方向来,但我们却找不着!”肖士国说,战场在山区,有山头遮挡,雷达电磁波有盲区,抓到敌机的踪迹很难。

  “不能抓不着!”排长调整战术。把雷达天线换个方向避开盲区,通电时天线人工转不动,就先断电,人爬出掩体手动去转。“排长、技师还有老兵得操控雷达,不能出去,我是新兵,我上!”肖士国说,当时也顾不上害怕,爬出掩体,按排长说的把天线搬一个方向,就赶紧撤。雷达再次通电,这次真抓到敌机了!几十门大炮集中火力将敌机击落。肖士国算立了一功。

  战斗残酷,战场的自然环境也十分恶劣。“阵地都在山坡上,人住在半地下,得有50多度,吃不下睡不着。当时谁能多吃一碗饭,报告给连长,马上表扬。”肖士国说。

  战斗间隙,战士们还搞生产种菜,组织文化学习。那期间,肖士国不断地写思想汇报,并用英勇的表现践行着不怕牺牲的决心。

  短短一年,肖士国已经成长为技术熟练的雷达操纵手,所在部队也完成轮战任务即将回国。

  回国前夕的一天晚上,全连组织召开党员发展大会,肖士国等8名战士戴着大红花,宣誓入党。

  “当时有战友唱歌,还有战地记者拍照……”虽然已时隔半个世纪,但肖士国依然清晰地记得入党那天的情景,他说,那是他人生中最荣耀的时刻。(本报记者 于丽爽)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