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民银行国际司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1年01月09日12:17    来源:旗帜网

  11月16日,人民银行国际司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在党支部书记朱隽同志带领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主要内容。

  朱隽书记指出,近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辉煌成果。“十八大”召开以来的八年时间,国内经济社会取得显著发展,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完善,实现多方面发展目标,我国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研能力等跃上新台阶。今年我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充分彰显了我国制度优势,在国际社会广获赞誉。当前,我国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揭开发展历程上新的篇章。

  朱隽书记强调,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规划,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十四五”时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朱隽书记指出,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包括七个“坚持”:一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四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五是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六是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七是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现阶段,结合当前新形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得到进一步完善,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理念,是指导中国经济工作的核心思想。

  结合国际司的工作,朱隽书记重点讲解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相关内容,指出该项工作包括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中国金融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稳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积极参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等多项与国际司密切相关的细分任务。朱隽书记希望与会党员深刻领会上述精神,并用其指导自身工作。

  与会党员同志踊跃发言,就学习的内容和心得进行了热烈讨论。十九大代表、国际司副司长周宇指出,本次五中全会召开正值两个百年的交汇点,以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远景目标的交汇点,意义格外重大。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的重点是要真正领会理解中央指出的方向,并按照这一方向开展工作,这是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

  国际司同志发言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我国下一阶段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可以让我们坚定不移地在自身选择的道路上大步前进,让我们对中国的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更加充满信心。当前中国已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和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十四五”规划正好对我国应如何继续推动有关改革提出了全面和详实的指引,是我国下一阶段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不仅是高屋建瓴的发展蓝图,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指导和参考,我们应在工作中切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

  与会各党员一致表示,在党员大会结束后,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和“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的主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战略部署,深入理解党中央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发展理念,为中国金融外交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