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科学决策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一环

袁达

2021年01月02日11:22    来源:旗帜

  科学决策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一环,科学决策能力与其他六种能力是内在联系、有机统一的,都是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必备能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要在五个方面持续用力。

  坚持正确方向,坚守人民立场。只有把准方向、站对立场,才能作出科学决策。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定不移站在人民立场上,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能否坚持实事求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是科学决策的关键所在。一方面,要在搞清楚“实事”上下功夫。关键是做好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点面结合、解剖麻雀,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为科学决策提供客观全面的基础依据。另一方面,要在“求是”上下功夫。准确领会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工作要求,多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确保各项决策务实管用、切实可行。

  坚持科学思维,增强大局意识。如果缺乏科学思维、大局意识,就难以作出科学决策。要着力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把胸怀“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多算大账、算长远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辩证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创新思维和本领,创造性推动工作。强化法治观念,切实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底线思维,既要未雨绸缪,制定应对预案,又要及时出手,化解风险挑战。

  坚持科学方法,规范决策程序。运用科学方法、规范决策程序是提高决策质量、避免决策失误的有效途径。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全面权衡、把握时机,做到科学决断。要做到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综合评判、科学取舍,扎实做好可行性研究、合理性分析和风险防控预案,做好决策模拟推演,防止措施相互冲突或负面效应叠加。要完善决策程序,坚持依法决策,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坚持跟踪评估,注重闭环管理。追踪决策反馈、加强闭环管理,是提高决策效能的有力保障。科学决策的闭环不仅是从决策者到执行层面的单向过程,还包括执行落实、情况反馈、决策调整等一系列环节,是一个优化迭代的动态过程。一方面,要加强决策落实效果的跟踪评估,做好决策落实情况的反馈收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决策实施效果好的要坚持下去,效果不彰的要找到根源及时进行调整优化。另一方面,要根据实际情况发展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调整优化决策组合,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力争发挥决策最大效果。

  (来源:《旗帜》2020年第11期,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