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牢提高政治能力的思想根基

王心富

2021年01月02日11:01    来源: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无论是把握政治方向还是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无论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还是政治上的“老实人”,说到底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问题。

  崇高的理想信念来源于哪里?靠什么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是依靠科学理论为支撑的,是靠刻苦的学习钻研和实践锻炼而不断深化升华的。马克思主义依靠其科学的理论性和严密的逻辑性来说服人、感染人。这就决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会自发产生,需要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对理想信念的科学理性认同。理论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理论既是塑造,也是建构。理论是实践的产物,是对实践经验的提炼和升华。这种提炼,需要有高度的理论概括能力、实践感悟能力,也就是理论塑造和建构能力。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前,人们在资本主义社会已经生活了一两百年,马克思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的两大发现,才使人们对资本主义本质的认识前所未有地清晰起来。同样,在民主理论上,过去西方议会制、多党制、三权分立那一套大行其道,但是通过我们党的理论塑造,人民民主、协商民主、全过程民主等中国特色的民主理念已经建构起来。在人权理论上,西方一直在鼓吹所谓的个人权利高于一切、人权无国界、人权高于主权,经过我们党的理论塑造,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人权这些人权观念已经在世界范围内逐步建构起来。

  理论既是望远镜,又是显微镜。说它是望远镜,就是可以用它回望来时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帮助人们把握发展规律、认清发展趋势,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说它是显微镜,就是它能够帮助人们透过现象看本质,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从而推动事业顺利前进。

  理论既是号角,又是武器。理论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既教人们怎么看,又教人们怎么办。通过理论的说服与引领,可以把大多数人紧密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掌握了马克思主义,也就有了精神武器,精神上就实现了由被动转为主动,有了这种主动性,我们的行动就会从盲目转化为自觉,就会从无所依归转向坚定不移,再苦再累都会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总之,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打牢提高政治能力的思想根基。

  (来源:《旗帜》2020年第11期,作者系中宣部理论局局长)

(责编:赵晶、王政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