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推进新时代侨联组织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万立骏

2020年12月30日08:09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中国侨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广泛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推进新时代侨联组织党的建设和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中国侨联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一员,是党领导下的全国性人民团体,政治性是根本属性。在不同历史时期,侨联组织始终坚持正确把握属性定位,以党的指导思想作为侨联的指导思想,以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侨联的奋斗目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这从根本上保证了侨联工作的正确方向,是侨联事业进步的根本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党中央和全党有核心,党才有权威、有力量。正是由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我国抗击疫情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国动员的制度优势得以彰显。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 的自觉性坚定性,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使命任务。要从侨联组织坚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的初心和使命上去理解,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上去领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从自觉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去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把握规律特点、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方法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处理好5个方面关系,落实到侨联工作中,就是要优化思维,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思考问题、推动工作;优化方式,求真章、见实效,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进工作;优化机制,把政策、制度、程序、分工有机结合起来,各项工作都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考核、有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表现和严重危害。近年来,侨联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机关党建质量不断提高,同时要清醒看到“灯下黑”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侨联机关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正确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亲清等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深刻认识侨联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重大现实意义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是侨联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的新气象带来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侨联要有大的进步、事业要有新的发展,就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守性质宗旨、保持先进纯洁。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是侨联组织政治属性的内在逻辑。中国侨联章程明确规定,中国侨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归侨侨眷组成的全国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这就明确了中国侨联的组织性质、政治定位。认识侨联组织的政治属性,要同改革开放40多年来侨联组织的不平凡发展联系起来,同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侨界群众参与新中国建设的不懈奋斗联系起来,同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9年的艰苦斗争联系起来,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联系起来,以及同侨光荣而沧桑的历史联系起来,搞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自觉践行根本宗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华侨华人踊跃捐款捐物,广大归侨侨眷积极投身于抗疫斗争,充分体现了侨联组织“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的鲜明本色。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是侨联组织适应海内外侨情变化、推进侨联改革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海外新华商实力增强,劳工移民和精英移民同步增长,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机会明显增多,海外华人华侨加快融入住在地社会,成就感、自豪感明显增强,等等。这些新情况新形势迫切要求更好地发挥群团组织的独特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探索新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方式,切实发挥侨联组织作用。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是侨联组织应对危机挑战、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所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衰退、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中外关系复杂化以及海外侨社发展风险上升等,既给侨联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也为侨联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提供了机遇。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正确把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深入研判海外政情侨情,发挥侨联组织民间性、群众性的优势,为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争取良好环境。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是侨联机关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讲政治,就是抓根本。对机关而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才能把准政治方向,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和推进一切工作中去,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对党组织而言,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对党员干部而言,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要高度警醒,自觉树立纪律规矩意识,防止行为失范。

三、深入践行侨联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开创新时代侨联事业新局面

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列。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体现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铭刻于心、见诸于行。

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群团工作、统战工作、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贯穿各项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走在前列。一是树立深度融合的思维,一体谋划机关党建与侨联事业。围绕落实十代会部署,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加快各方面工作的融合与提升,一体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二是明确深度融合的方向,一体推进党建指引和侨界群众思想引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持续推动侨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打造深度融合的载体,切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利用好网络等信息化手段,继续做好“网上侨联”工作。切实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侨建,善于把侨界群众组织起来。四是形成深度融合的合力,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与联谊联络、文化交流等工作。通过侨联组织广泛传递党和政府对侨胞的关心关爱,积极引导涉华涉侨舆情,营造正面舆论氛围。五是深化深度融合的活动,团结引领广大侨胞建功新时代。深入做好联谊联络工作,不断扩大“侨连五洲”等活动影响力。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和实效性,加强“创业中华”等品牌建设,围绕“六稳”“六保”,推动海内外经贸合作和科技交流。办好“亲情中华”系列活动,积极推动文化交流传播。提升侨联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创新开展依法维护侨益工作。

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走在前列。突出政治标准,选好用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干部;选好用好“五种素质”好,爱党、护党,知侨、懂侨、爱侨的干部。严格依规办事,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以事择人,从事业出发培养和选拔干部,不断提高干部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培养和关心干部,大力培养年轻干部,严管和厚爱结合,建立和落实好激励机制,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在严明纪律规矩、抓好巡视整改、创建模范机关上走在前列。按照中央要求,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整改责任。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端正态度,认真剖析解决问题。以从严从实作风抓好整改落实,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侨界群众新期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科学有效方法抓好整改落实,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主动认账担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整改措施做实,确保巡视整改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作者系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1期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