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打造服务型模范机关

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党支部

2020年12月28日08:13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打造服务型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方针,建设完成全国辐射安全培训/考核平台,标志着我国辐射安全培训工作正式告别付费培训时代,全面迎来网络免费培训模式。在推广应用、优化升级过程中,司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打出便利化、透明化的“组合拳”,为辐射安全工作人员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为核技术利用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推广应用做“减法”。在辐射安全培训平台正式运行基础上,上线培训微信公众号,在信息发布、注册学习、报名考核等方面为辐射工作人员提供便利,及时获取行业反馈,统筹调节考核场次供给,提升监管服务效能。截至2020年11月30日,培训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达到100,268人,共有193,579次课程被加入学习计划,课程学习完成率达到60%。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159,102人报名线上考核,131,150人参考,通过61,546人,整体通过率达47%,考核通过率总体呈逐月上升态势,11月考核通过率达到51.6%。自培训平台上线以来,已为近16万考生节省考试费用上亿元。

  优化提升做“加法”。为掌握改革实施效果,2020年下半年,辐射源安全监管司赴北京、广东、天津、四川、甘肃、河南、安徽、江西八省(市),实地查看考场组织情况,与监管人员、考核组织人员座谈,和考生面对面交流,听取大家对辐射安全改革的意见建议。同时以线上问卷形式,广泛收集考生对培训平台课程、试题难易、考核与工作关联程度等方面意见,截至12月8日已回收6000余份调查问卷。从各方反馈看,培训改革取得预期效果,核技术利用单位负担大幅减轻,培训主体责任意识有所增强,培训考核质量得到有效保证。针对部分试题脱离实际等问题,司党支部继续就下一步改革方向进行谋划,计划分类确定不同风险单位从业人员考核要求,优化试题内容并向社会公开,从而进一步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后续,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党支部将继续奋勇争先、攻坚克难,不断探索模范机关创建新路径,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干出新业绩、开创新局面,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高水平安全贡献力量,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