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化青年干部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

《机关党建研究》评论员

2020年12月26日12:01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这是继2018年10月制定实施《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之后又一专门规划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武装的重要文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又一重要举措。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切实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不断推动青年理论武装向纵深发展。

聚焦重点任务,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干部终身必修课。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把握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党章党规党纪结合起来学,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联系起来悟,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切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

坚持多措并举,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理论学习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既要得力、更要得法。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丰富形式载体,建立健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组织形式,探索建立理论学习导学制,注重以党支部学习引领和带动青年理论学习,引导青年干部强化学习自觉,立足本职干中学,业余时间刻苦学。要系统规划推进,结合青年干部思想困惑、学习需求,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设置学习专题、明确学习内容,科学制定“任务书”,精心绘就“路线图”,提高理论学习系统性。要创新学习形式,广泛运用信息化学习新模式、新场景、新载体、新手段,实现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要搭建实践平台,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让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吃劲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断深化、消化、转化理论学习成果,经受实践锻炼和考验。

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履行政治责任,把青年干部理论武装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专题听取汇报、系统规划部署。机关党委要具体负责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建立完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规则、学习考评和激励机制,选树青年学习标兵,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指导推动青年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任务落实,主动创造条件、提供有力保障,形成齐抓共促的整体合力,为培养一支走在前、作表率的青年干部队伍作出贡献。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0期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