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全面创建、全员创建、长效创建 打牢“放心”底色 提升“满意”标准

2020年12月25日08:22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案例背景

自2019年11月承担创建模范机关试点任务以来,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把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作为提升中心党建工作质量、永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鲜明政治本色的契机和重点,作为全面加强中心自身建设、完善中心治理体系、提升中心治理能力的目标和载体,注重与中心职责相结合、与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实际相结合,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主要做法

(一)坚持全面创建,抓党建促业务。聚焦打牢“放心”底色、提升“满意”标准,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对试点单位“党建工作有力、业务工作一流”的要求,实施“五个十”行动,在创建过程中提升党建质量,在业务工作中检验创建成效。一是打造“十大公益品牌”,免费提供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服务、交通运输职业信息查询服务等, 不断增强广大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做好“十大便民实事”,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行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告知承诺制、网上约考、证书快递到家,疫情防控期间推行减环节、减证明、不跑腿、不见面服务,方便从业人员足不出户办理业务。三是开展“十大最美职业风采展示”活动,深度挖掘宣传展示水上救生员、城市轨道列车司机等交通运输职业的价值,提升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职业地位。四是实施“十大素质提升工程”,为交通运输工程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提供在线继续教育。五是落实“自身建设十大举措”,开展工作大起底、档案大清查、素质大提升,努力建设一流职业分析师、人才评价师等5支队伍。

(二)坚持全员创建,人人争当“模范”。坚持人人争当、处处争创,构建了党委主责、办公室主办、各党支部和各处室作为主战场、全员都是主人翁的工作格局。一是干部职工广泛参与。聚众智、汇众力,在制定方案环节发动干部职工提建议,在制定标准环节组织干部职工大讨论,在落实工作环节凝聚干部职工齐行动。二是党政工青妇共同发力。党委和党支部、中心和各处室、工会和团支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统有分、各有侧重,抓好落实、各放光彩。三是争当“五个模范”。制定印发模范职工、模范党员、模范干部、模范处室、模范支部等“五个模范”标准和评选办法。

(三)坚持长效创建,持续深入推进。持续抓、抓长效,不搞“运动式”创建。一是实时更新创建清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模范机关建设的实践要求和对年轻干部“七种能力”的要求,增加到“五个模范”标准中,建立任务台账、每月检查督办。二是持续跟踪创建实效。坚持内部自评、组织考评、专家点评、行业网评相结合,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及时进行调整完善。三是不断创新创建载体。抓好传统党建项目“党史之窗,以史铸魂”的规范、提升,完善学习效果测试办法,坚持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制度。

工作成效

一是“三个表率”意识明显增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通过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领学”、理论学习大讲堂“深学”、党支部结合职责“活学”、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导师“导学”、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自学”,进一步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进一步提高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行动更加坚决、措施更加有力。

二是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满意度不断提升。不断强化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公益性,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着眼于为广大从业人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推出一系列举措,不断强化公益性、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受到广大从业人员的好评和点赞。

三是党员干部面貌焕然一新。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党员的精气神持续提振,干部的责任心得到激发。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员领导干部率先返岗、连续在岗,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权威点评

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柯林春

交通运输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11月确定了6个司局和3个部属单位作为创建模范机关试点单位,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是试点单位之一。他们的创建试点工作体现了全面创建、全员创建、长效创建的鲜明特点。在全面创建上,把握“党建工作有力、业务工作一流”要求,精心设计创建载体,既有党委“领学”、理论学习大讲堂“深学”、党支部“活学”、导师“导学”、党员“自学”等党建工作载体,也有公益品牌、便民实事等业务工作载体。在全员创建上,把握“作风形象良好、先进典型示范”要求,制定了模范职工、模范党员、模范干部、模范处室、模范支部等“五个模范”标准和评选办法,做到人人献策创建、人人投身创建、人人争当“模范”。在长效创建上,把握“目标标准明确、创建过程扎实”要求,坚持内部自评、组织考评、专家点评、行业网评相结合,持续跟踪创建实效,不断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结合实际,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值得各单位学习借鉴。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1期)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