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支部的战斗力强起来

——走进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党支部

王春春

2020年12月23日08:23    来源:旗帜

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今年3月份以来,工信部规划司党支部以“学思写驿站”活动为切入口,把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起来、把提升党员的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融合起来,着力建设一支“忠、专、实”的干部队伍。

坚持政治引领,科学设置学习议题

“学思写驿站”活动发起于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当时,规划司的很多党员干部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期间,怎样开展“三会一课”成为摆在支部班子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经过讨论,支部决定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党员干部结合学习议题动笔撰写精炼小短文,发布在学习交流群里。

“学思写驿站”活动在内容上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学习活动的“思想源”“数据库”。

“学懂,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弄清楚这一思想包含的基本概念,厘清重要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弄通,就是要建立概念和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做实,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体现在工作的成果上。”支部负责同志表示,学懂弄通做实是一个循环迭代的过程。只有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才能把全司同志的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为此,规划司党支部始终坚持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十四五”规划编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的过程中,支部坚持咬文嚼字,学深悟透重要提法以及基本概念,把准新形势新要求,立足规划、投资“主战场”,统筹项目、扶贫“硬任务”,着力将学习引向深入。

为保证每期的学习内容更科学、更具有针对性,支部建立了“全员动议、党小组提议、支部决议”的主题议定程序。7个党小组按周轮流组织实施,活动前广泛收集主题建议,结合形势要求和重点工作提出2-3个备选方向,支委会审定选题后,发布在支部微信工作群,全体同志以写短文形式各抒己见、献计献策。

为了提高学习实效,支部坚持线上线下学习齐发力。从10月份起,每个月初,司务会结束后,支部召开现场研讨分享会,各党小组选派代表就职能领域前瞻性问题作专题汇报,班子成员打分评价、提出意见,全面提升对策建议对部领导决策的参考借鉴作用。

自“学思写驿站”活动开展以来,规划司的同志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认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做到及时跟进学、系统学、反复学,推动了业务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党支部“学思写驿站”活动成果展示

聚焦主责主业,注重成果转化

“学思写驿站”活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领域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中心工作确定每周学习主题,深入开展交流讨论,不断创新思维理念和方式方法,将一些实招、硬招、妙招融入政策文件、汇报建议中,助力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支部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论述,结合疫情防控医疗物资转产扩产、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等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了两期活动,梳理提出26条建议,形成相关专题报告,为部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支部通过充分研讨有关基本概念积极辨析“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内涵差别,提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强、补、畅、护”思路,围绕目标任务“远近结合”辩证分析“变”与“不变”,提出了20余条意见建议,部分优秀成果已纳入相关规划。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1期现场交流研讨,聚焦“制造强国战略”主题,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包括国内外产业链形成“扭抱缠绕”格局、以“外引”深化“内联”等,拓展丰富了规划编制工作思路。

……

截至10月底,规划司党支部已组织开展活动27期,收到短文300余篇、意见建议700余条,累计篇幅逾15万字。每期活动结束后,轮值党小组及时梳理发言情况,总结提炼主要观点,形成有关意见建议供全体同志学习参阅。随着活动不断深入,部分成果经过进一步思考研究,已形成10篇论证较为充分、内容较为完整的专题报告,其中3篇被中办、国办信息采纳,7篇被部信息采纳。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党支部青年党员干部高鹏 (左三) 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做好“传帮带”,助力青年干部成长

规划司党支部现有党员干部中,有很多是“90后”年轻党员,他们的成长经历、工作背景和知识结构各不相同。为帮助年轻干部快速融入工作,支部领导班子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注重在“学思写驿站”活动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激励和培养。

这是“传帮带”的纽带。每期活动前,班子成员先学一步,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向年轻同志分享所思所悟,形成了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思考的良好学习氛围。司领导们以身示范,借助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教育指导年轻干部,不断锤炼青年同志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支部的同志告诉记者,每次活动,支部书记都会对大家的发言逐篇点评,提醒作者对圈点内容作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同时,每期学习成果都会报部领导批阅。“很好”“发言很有深度,水平很高”“希望继续努力,体现在做好中央交给我部的各项工作中”……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对“学思写驿站”活动的多次批示给了年轻干部极大的鼓励和动力。部领导用言传身教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

这是干部成长交流的平台。“学思写驿站”打破了处室之间的工作界限,促进了青年干部之间的业务交流,帮助他们提高了政治站位、拓宽了视野思路。有的青年同志说,“学思写驿站”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知识库,每当工作遇到困惑或者草拟解读材料、讲话素材时,第一时间都会在这个平台上查找相关主题的资料。有的同志表示,“学思写驿站”充分发挥了党员个体的作用和价值,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学思践悟,以学促干,增强了工作本领和解决业务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有的同志认为,通过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与领导和同事之间的关系,感觉到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强了。

据了解,规划司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政治统领,以“学思写驿站”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支部建设,推动支部建设品牌化,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持续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记者手记:

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虽然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它又一直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工信部规划司党支部认为,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基层党组织的宣传、教育、引导至关重要,实现途径是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全面思考、积极动笔。因此,支部把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互促进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落在了“学、思、写”上。

今年以来,规划司党支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学习的形式,创新开展“学思写驿站”活动,组织全司同志学习新思想、动笔写短文,提出好思路、好建议,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学思写驿站”活动之初,规划司的领导就明确方向,始终把牢政治机关定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主责主业,打造一支“忠、专、实”的干部队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在学习内容上,紧跟时代脉搏,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领域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中心工作、规划司当前重要任务以及社会热点话题,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

在学习形式上,坚持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支部书记逐篇点评、分管部领导批阅的学习流程,并将学习成果择优转化为政策建议。这种分享式、互动式、高参与度的活动形式,调动了大家自主学习的热情,形成了一种自上而下狠抓学习的浓厚氛围。

实践锻炼是队伍快速成长的“催化剂”。在每周一次的“学思写”活动中,通过对工作前沿热点的搜集、消化、吸收、加工、反馈和再消化等一系列学习过程,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迅速提升。日积月累的训练,助推年轻干部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优秀的专业能力,使他们更好地担负起组织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规划司党支部的学习成果,有的被作为研究课题、有的被中办和国办信息采纳,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学思写驿站”活动为规划司党支部重大问题研究、重点工作的开展聚集了智慧和力量,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来源:《旗帜》2020年第11期)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