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红船观澜·担当作为系列谈(16))

把握好选人用人导向

刘维涛

2020年12月22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把握好选人用人导向,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干部,就能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政治激励,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一种更强大、更深沉的动力。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实际工作中,选出的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大家心气就顺、干劲就足,就能够形成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相反,如果褒奖和重用的人不那么有公信力,就可能影响干部队伍士气,影响事业发展。

用人导向就是努力方向,所谓“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用人生态直接影响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我们党历来重视选贤任能,绝大部分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都不会被埋没,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有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可以保证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但在一些单位和地方也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提拔干部的卡尺不是很明确,可能存在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问题。类似的事情容易让有的同志感到困惑,影响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选人用人上态度要更鲜明,措施要更精准,标准要更科学,真正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要通过选好用好每一名干部,让好干部的标准生动起来、具体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

当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在打赢脱贫攻坚等三大攻坚战中,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都涌现出一大批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党员干部,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先锋模范作用。对于这些认真负责、敢于担当,经受过繁重任务、复杂局面考验的干部,应该坚持组织原则,大力提拔使用,提供干事创业的空间和舞台。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努力做到“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敢担当、善作为”就会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而形成层层担当、人人担当、共同担当的生动局面。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2日 19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