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福建福州鼓楼区推行“近邻”党建治理新模式
“开心农场”让人开心起来

本报记者  邵玉姿

2020年12月2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河南新村小区,一处花园格外特别:种的不是花草,而是蔬菜瓜果。这是在小区党支部推动下,居民自主耕种、自主管理的“开心农场”。

“开心农场”原来并不让人开心。“农场”旁的38号楼,住户多老人,爱种菜。菜种了,虫子来了,矛盾也来了:抢位置、滴水、高空垃圾……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差。社区干部多次做工作,也无法根治。

2018年,小区成立了党支部。60岁的蒋碧芳担任支部书记,整治环境、化解矛盾成了当务之急。几个支部委员一合计,决定先上门摸摸底、谈谈心,再切入主题。“大家一看都是邻居,就敞开了说。”几天聊下来,蒋碧芳觉得,种菜的矛盾还得靠种菜解决。

在现场协调会上,一位居民提议,楼前的花园又脏又乱,能否改为农场,大家纷纷赞同。于是,花园变农场成了现实。天津白、上海青、地瓜、草莓、百香果……蔬菜瓜果种类多样,生长繁茂。每到丰收季,“农友”们还总互相串门分享新鲜“成果”。

而在建华社区,一支名为“建华横巷改造联络小组”的队伍很活跃。今年8月,建华横巷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单位进场,居民诉求不一。“小区改造是好事,不能让好事变成了坏事。”僵局之下,小区居民郑灿阳和社区党委书记郑青组织了“建华横巷改造联络小组”。勘察施工现场、入户收集意见,争执点逐步明确:绿化带和停车场的空间取舍问题,杂物间前的道路宽度如何设置,楼栋间的围墙是否拆除……

“小区改造是为了改善我们自己的居住环境,我们要互相考虑,多多出力。”在联络小组的不断努力下,居民分歧越来越少。“16号楼前绿化带要缩小,增加停车位……”一条条施工建议明确,设计方案随之修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了起来。

“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发挥党员‘带头人’作用,带动居民参与,共同破解难题。”郑青说。

社区大小事,居民积极参与,解决起来也更快了。家住军门社区南营巷的68岁老人林乃华说,每月10号都是一个大日子。“小区大小事,只要去社区组织的会上讨论,准能解决。”林老伯口中的会是鼓楼区设立的每月一次的“居民恳谈日”活动。

搭建居民议事平台,打造“党建+参与式协商”模式,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的同时,鼓楼区依托“居民恳谈日”活动,引进机关单位、行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助力小区破解治理难题。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问题500余个。“我们还将‘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工作机制延伸到小区治理中,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将居民反映的、小区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上传到网格化管理系统中,然后推送相关部门,由他们到一线处置。”鼓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林侯荣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1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