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敢于向政绩考核要“三种力量”

戚小强

2020年12月17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考核是指挥棒,更是放大器,具有强烈的倒逼作用。考核指标往某个方向紧一寸,考核对象就会往那个方向紧一尺。我们要用好政绩考核这个法宝,敢于向政绩考核要战斗力、暖心力、奋进力,通过考核引导激励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提振精神状态,拿出真招实招,真正解决问题。

敢于向政绩考核要战斗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考核的一条主线。能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评价考核工作成败的最直接标准。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即将迎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迫切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提高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力。政绩考核的过程就是不断让这一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的过程。政绩考核旗帜鲜明地向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用劲,党员干部就能对标对表、比学赶超,不断提高自己的战斗力。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是一种复合型能力,其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但政治能力不是空的,需要具体的事情来体现。因此,政绩考核既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贯穿始终,也要引导领导干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忠诚落在具体事务上。

敢于向政绩考核要暖心力。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考核的过程也是主动请群众阅卷、向群众交账的过程。考核结果好,根子上是工作干得实,暖了群众心。群众满意是考核的一根红线。正如《通知》所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考核细则千条万条,群众满意是第一条。考核结果的权威性固然来自于考核机关的权威性,但根本上来自于群众公认。只有在考核指标的制定、实施过程中,关注群众所关注的,敏感群众所敏感的,反复征求、多渠道多层面征求群众意见,把更多考核权重放在群众的关切事上,才能让群众满意的这根考核红线绷得更紧,颜色更加鲜亮。

敢于向政绩考核要奋进力。考核不是目的,结果运用必不可少。考核之后,如果“你好我好大家好”,考核就失去了威力,也对在全社会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利。只有让干得多、干得好的人,在政绩考核中吃得开、吃得香、得实惠,奋进者才有持续奋进的动力,才能让更多的人“动起来”“跑起来”。此次《通知》对“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进行了专条论述,为我们选贤任能、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提供了丰富的政策工具。我们要抓好落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把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辨别出来,让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得到更多关心和指导,让志存高远的千里马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跑得更快。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