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工匠精神”抓党建、强支部

——走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

屈辉

2020年12月11日08:12    来源:旗帜

  2019年8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俄罗斯喀山。

  中国选手奋勇拼搏,追求卓越,以16金、14银、5铜和17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再次位居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首位。

  2019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向我国参赛选手和从事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祝贺,并对技能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张立新回忆起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点点滴滴,至今仍是心潮澎湃。

  一头连着技能人才,一头连着就业。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既服务人民群众就业创业,也为制造大国、制造强国提供强大支撑,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怎样练就全司党员干部的“铁肩膀”?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正是以“工匠精神”锤炼忠诚品质、锻造过硬本领。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闭幕,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和17个优胜奖,再次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

  定政策、抓工作 时刻对标对表

  全国就业人口7.76亿,其中技能劳动者1.65亿左右,占就业人口总量的20%。

  职业能力建设司现有18人,承担着全国技能人才规划统计、表彰奖励、职业技能培训、技工教育、技能评价、技能竞赛、技能扶贫等重要职责,既制定宏观政策,又组织重大活动。这样一匹“小马”怎样才能拉好“大车”?

  “根本方法是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以政治看业务,以业务讲政治。”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张立新这样回答。“最关键的就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技能人才各项工作,引导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2018年3月,职业能力建设司牵头代拟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

  2018年5月,牵头代拟了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

  2018年10月,牵头代拟了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的通知》;

  2019年1月,牵头代拟了人社部《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2019年5月,牵头代拟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

  2019年11月,牵头代拟了国务院扶贫办、人社部 《关于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的通知》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职业能力建设司及时出台“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等多项政策,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出台《关于加强技工院校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关于做好2020年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既确保了疫情期间工作力度不减,技能培训“不停歇”,又顺势打开了线上技能培训工作新局面。

  扎实学、重转化 促进学用相长

  10月22日上午,人社部西院466会议室。

  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和3个专项工作专班的同志们佩戴着党徽,由支部学习委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10月17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随后,国务院扶贫办有关司局领导受邀作题为“习近平脱贫攻坚重要论述解读”的讲座交流。最后,5名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实际谈了学习体会。

  像这样的集体学习,司党支部每月都要组织1次。

  支部一班人在理论学习中发挥“龙头”作用,每次集体学习都由支部书记或者副书记主持,支委、党员争先恐后交流发言。2020年,支部书记张立新带头讲党课2次,副书记王晓君讲党课1次。

  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青年党员占1/3。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精读精思精讲精练”活动,线上线下互动—每天由1名同志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信群里分享1篇理论文章及学习体会;自学与集体学习结合—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和党课,青年干部每年至少读一本理论书籍、写一篇调研报告。

  2020年,在青年集体学习会上,翟涛同志分享了阅读《苏共亡党二十年祭》的体会,围绕学习党章讲了党课,张俊华同志围绕“传承雷锋精神 做担当奉献的新时代青年”主题讲党课,晋晓磊同志分享了学习《新中国70年》 的体会,胡辉同志分享了学习《之江新语》 的体会……

  精读深研细钻,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部党员尝到了学习的“甜头”。 支部副书记王晓君说:“把学思践悟贯通起来,这样的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支部党员各种能力提升非常明显,学习成效都能在一项项具体工作上得到体现。”

  提素养、长本领 打造高素质队伍

  培养工匠的队伍,自身要有过硬本领。练就过硬本领,必须要用“工匠精神”。

  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把建设队伍作为重要任务,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教方法、压担子,通过“人在事上磨”,历练党员干部的作风和本领。

  技能竞赛处处长、党小组组长翟涛至今难忘2017年11月那紧张忙碌的4天。11月17日是周五,下午接到通知:11月21日下午,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南海会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成员并座谈,参观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项目成果展。为方便各地人员来京参会,部里将大赛参赛总结大会时间定在11月21日上午。也就是说,要在不到4天的时间里,筹备“两会一展”。时间紧、任务重、规格高!快速动员部署后,全司上下齐心协力,高速运转,展现出超强战斗力,3天没日没夜地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工作任务。

  8天打了3场硬仗!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1月2日短短的8天内(含周末与元旦3天假期),职业资格处牵头圆满完成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三次会议材料准备工作。

  职业能力建设司牵头组织参加多届世界技能大赛,从方案制定、选手选拔、集训基地遴选、专家教练队伍建设、集训备战,到赛前动员、征战世赛、总结表彰,每一个环节都体现出中国水平,“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上同样赛出了全司党员干部的好思想、好作风、好本领。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得上、打得赢,得益于党支部创新推行“六到位工作法”,即支部建设、重大改革、重点工作坚持“工作方案到位、实施行动到位、调研指导到位、评价评估到位、风险防控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实现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出了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过硬”党员干部队伍。

  强担当、不松劲 谋好服务群众良策

  职业能力建设司会议室的一整面墙上悬挂着《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展表》。

  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人社部及时组建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在职业能力建设司组建工作专班。墙上挂的进展表动态展示各省区市人社部门完成创业培训、新型学徒制、“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等重点工作的进度。挂图作战、台账管理,通过较真抓常,督导各地贯彻落实好国家政策,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地见效。截至2020年9月底,超额完成全年补贴性职业培训1700万人次的目标。

  “好政策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正让劳动者和企业得实惠,就必须把政策送上门、服好务。” 支部书记、司长张立新深有感触地说。

  职业能力建设司牵头负责技能扶贫专项任务,近年来实施技能扶贫千校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极大提升贫困家庭就业能力和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及时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技能扶贫工作的通知》,支持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以工代训,加大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扶贫支持力度,提高贫困劳动力培训补贴标准,有效确保疫情下技能扶贫“不断线”。

  让劳动者从无技能到有技能、从有技能到高技能,让人民群众凭技能就业、凭技能脱贫、凭技能致富,职业能力建设司全体党员干部践初心、勇担当,一刻没有松劲。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办。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做好大赛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加强同各国在技能领域的交流互鉴,展示我国职业技能培训成就和水平,努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

  同党中央要求“对标”,用人民群众民生期待“透视”,在重大任务上“磨砺”,忠诚、爱民、敬业、精益、勤奋,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将以工匠精神打磨出一支坚强的党员队伍,不负众望、再创佳绩,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向全国人民汇报!

  记者手记:

  10月22日上午,记者参加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集体学习。提前走进会议室,发现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汤涛同志已经入座,正在埋头看学习材料。听完讲座后,汤涛同志依然留了下来,认真记录大家随后的交流发言,并以普通党员身份作了十多分钟的发言。学习过程中,他多次插话,声明“是发言,不是讲话”。

  集体学习后,一位支部委员告诉我:汤涛同志分管职业能力建设司,组织关系在司党支部,他只要在京,没有特殊情况都会参加党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等活动,2020年已经参加了5次。

  改革发展任务繁重,业务工作繁忙成为常态。支部书记、司长张立新说:“再忙再累,支部工作不能放松。”党支部安排“三会一课”,尽量利用整块时间,确实安排不开的,就用中午、晚上时间。支部班子成员普遍讲党课;支部委员分工不分家,遇有重要业务调研、业务会议,在家的支委主动顶上去,保证了支部活动的时间和质量;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组织交流学习,每天分享理论文章和学习体会,每名青年党员都讲了党课,分享学习成果。

  “支部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支部工作人人抓,抓在经常、抓得扎实,在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崇学敬业、团结向上的氛围。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