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探索青年思想建设方法 争创思想过硬模范机关

2020年12月10日08:38    来源:旗帜网

  中国工商银行风险管理部党总支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思想建设工作,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先锋作用当做争创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探索青年学习特色做法。为提高青年干部思想建设的针对性与时效性,党总支创新性地将量化实证研究方法融入党建工作探索中,在开展思想动态调研的基础上,构建了青年思想建设影响因素模型,提出了党总支“1+1”青年工作法,为提升青年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建设思想过硬的模范机关提供了重要工作思路。

  成立青年思想建设课题组,制定研究方案

  为探索青年干部的思想建设工作方法,党总支专门成立青年思想建设研究课题组,认真制定研究方案。现有的相关研究成果主要从定性角度分析青年思想建设的现存问题及改进方向,缺乏通过量化研究提供对实际工作落地的具体指导思路。党总支从青年干部特点出发,制定三阶段研究方案:

  第一阶段是开展青年员工思想建设现状和效果调研,设计思想动态调查问卷,调研青年思想现状与思想建设效果,广泛收集加强青年思想建设的建议;第二阶段是开展思想建设影响因素调研,研究青年思想建设影响因素,设计AHP评估调查问卷并开展调研,采用AHP层次分析法建立青年思想建设影响因素模型;第三阶段是制定风险管理部党总支“1+1”青年工作法,将调研和建模成果转化为具体的青年思想建设工作机制。

  扎实开展思想动态调研,收集青年建议

  自主设计了员工思想调查问卷,包括5个方面、18项调研问题,全面反映员工思想现状。

  从青年思想动态现状看,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奋斗精神。一是青年干部政治站位和理想信念坚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积极关注国际和国内经济社会形势,高度认同和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重大改革举措;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面对疫情和国内外风险挑战,能够主动克服重重困难,坚决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

  从当前思想建设效果看,党总支青年员工要求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的主观积极性较强,但思想建设的客观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学习效果方面,思想理论学习仍需进一步强化;二是学习机制方面,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需要再下功夫,提高理论学习的计划性和目标性。

  构建青年思想建设影响因素模型

  收集青年建议,筛选影响因素。针对第一阶段调研情况,以提升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效果为目标,收集了青年员工55条改进工作建议,为分析影响青年思想建设效果的因素奠定基础。从收集建议看,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学习风格、组织方式、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学习材料形式和学习成果检验方式等。课题组在此基础上结合客观学习条件和手段,进一步了丰富具体因素与指标。

  构建层次结构,建立判断矩阵。运用AHP层次分析法,将提升青年员工思想建设效果作为最终目标,将其进行逐级拆解为影响因素和具体方案两个层次,在此基础上设计AHP问卷。青年员工对各个影响因素、方案进行比较、打分,形成各个因素、方案之间的判断矩阵。打分的高低代表其认为的两个因素或方案之间的相对重要性,反映了青年员工的偏好。最后对判断矩阵进行一致性校验,通过将一致性指标C.I.与通用随机一致性指标R.I.进行比较判断矩阵的一致性,确定问卷的有效性。

  开展问卷调研,分析建模结果。通过第二轮问卷调查,共收集70份问卷,采用行向量平均值标准化计算得到各个因素和指标权重,权重的高低反映了各项因素对思想建设效果的影响程度。从影响因素看,青年员工认为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对提升思想建设效果的影响较大,权重分别为37%和34%。从具体方案看,多数青年偏好集体学习的组织方式、理论知识和时事热点的学习内容、专家领导讲党课和案例分析的学习方式、视频类学习材料以及提升趣味性、深入性的学习风格,为优化青年思想建设方案提供了宝贵数据基础。

  形成“1+1”青年特色工作法

  基于调研成果,党总支创新制定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思想建设引领能力培养的“1+1”青年工作法,切实提升青年思想建设质量,引导青年员工坚守政治纪律和坚定理想信念。

  建立“基础+专门”的“1+1”工作机制。一方面建立基础工作机制,发挥党总支统筹作用,在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日常工作中,专门安排青年员工思想建设相关内容,打牢青年思想建设基础。另一方面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门作用,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和活动台账,基于青年员工成长需要和思想特点,开展专题研讨、课题研究等特色学习活动,提高青年思想建设效果。

  完善“内容+方式”的“1+1”学习形式。一方面完善学习内容,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学习内容,并合理安排时事热点、先进人物事迹等学习内容占比,理论学习注重深入性和系统性,时事热点注重相关性和时效性。另一方面完善学习方式,在专家领导讲党课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案例分析研讨等,党课注重丰富授课人层次和内容,案例分析注重案例相关性和典型性。

  丰富“集体+个人”的“1+1”活动内容。一方面丰富集体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和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加强青年活动与群团工会活动的融合开展。另一方面丰富个人活动内容,在坚持创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的基础上,利用各类工作和活动场合,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青年员工的“一对一”谈心交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对青年员工的个性化教育培养作用。(中国工商银行风险管理部党总支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