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走在前作表率 当好各级政协机关的标杆

全国政协机关党委

2020年12月09日09:08    来源:旗帜

十三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机关努力创建模范机关,力争“当好各级政协机关的标杆”,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上下贯通 积极组织推进

政协党组要求明确。十三届政协伊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反复强调要“好好抓党建”。2018年,汪洋同志在机关党组呈报的有关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当好各级政协机关的标杆”。2019年,全国政协党组专题听取机关党组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情况的汇报,要求建设模范机关必须走在前、作表率。今年9月,汪洋同志参加模范机关创建重点培育室局(民宗委办公室)党支部活动,进一步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全国政协党组其他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党组织活动,对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模范机关建设进行有力指导。

机关党组部署有力。机关党组认真贯彻全国政协党组要求,按照工委安排,把模范机关创建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三个表率、一个模范”重要批示后,机关党组在全机关组织模范机关建设大讨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机关党组及时传达并作出部署安排。全国政协副主席、机关党组原书记夏宝龙提出,要有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勇于担当的精神脊梁、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苦干实干的行动自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开拓创新的蓬勃朝气、团结奋斗的干事氛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李斌要求进一步细化创建目标,压茬推进,落实“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要求,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服务全国政协履职。

各级基层党组织稳步推进。机关党委认真贯彻机关党组部署,按照工委创建意见,落实机关党组制定的《全国政协机关进一步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方案》,稳步抓好创建具体工作。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创建措施,发挥重点培育对象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有效管用的经验做法,建强一批带动一批提升一批,确保创建工作落实落地落具体。

稳扎稳打 取得实在效果

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取得新进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务全国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宪法和政协章程等专题学习研讨。修订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实施办法,完善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学习机制,突出抓好青年干部学习机制。服务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开展机关读书活动,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覆盖全天候学习平台。建立“党史党建类”“政治法律类”“经济社会管理类”“文史哲学类”4个线上读书群组,开展“读讲一本书”活动。成立“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群”,各单位党组织分章节领学,形成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领读导读“阵地战”和个人分享交流“运动战”相结合的长效机制。通过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提高了,理论素养提升了,工作能力增强了,工作质量改进了。

把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政协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不断增强。建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相关文件机制,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组织的每一场协商议政活动、开展的每一次视察调研、撰写的每一篇文稿材料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开展机关内部巡视。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挖掘和弘扬政协机关红色文化,组织中共八大会址揭牌仪式,举办“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等。不断强化“政协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强化“机构中的机构、专门里的专门”的工作定位,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工作质量。

9月30日,全国政协机关在全国政协礼堂前举行升国旗仪式

围绕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不断夯实。组织推进政协委员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有序完成专委会分党组成员组织关系转接。指导完成人民政协报社撤销党组设立党委。指导老干部局党委将有400多名党员的6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就近细化为20个。指导有关单位在大会期间、视察考察、出访等活动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机关部级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常态化参加各室局党组织活动,党委委员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的督促点评力度。加强对4个重点培育室局的指导,研究推进模范室局、模范处室创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证政协机关风清气正、团结奋进。开展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坚持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度,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开展集中警示教育,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对机关会议、视察调研、外事活动、出国(境)团组等开展定期自查和随机抽查。选树“身边的榜样”4批29人,推动成为“一本活的教科书”,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启迪人、感召人,机关党组书记专门与“身边的榜样”座谈交流。举办“身边的榜样”和机关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先进事迹报告会,教育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做堂堂正正的“顶梁柱”、勤勤恳恳的“老黄牛”、干干净净的“出水莲”。几年来,机关风气和干部的作风、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形成了好学、实干、团结、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

(来源:《旗帜》2020年第11期)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