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为长远计 为子孙谋(红船观澜·担当作为系列谈(14))

赵  兵

2020年12月08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此前,在西部某市采访,当地经济不发达但矿产丰富。主政的领导并没有急于开采矿产资源,而是采取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他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相信能找到更高质量的发展路子,给后人留点家底,保住绿水青山。

寥寥数语,道出了正确的政绩观。资源可以换来GDP,但在一些地方,代价往往是过度开发,突破环境资源承载力,给后续发展带来隐患。过度开发造成的治理成本还很可能远远大于一时的收益。诚然,与开挖“金山银山”相比,在保住绿水青山中寻找发展之策,要求更高;与寅吃卯粮上项目相比,静水流深谋发展更为难得。有时选择留下发展资源,还要承受政绩考核的压力、潜绩不彰的压力。如此还愿意埋头做潜绩,甘当铺路人,更显领导干部的担当。

善于留下发展资源也需要智慧,这考验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留下发展资源不是懒政怠政,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留下发展资源不是不要发展,而是在舍得之间有定力。善于留下发展资源,就要具备战略眼光,立足实际,把握规律,规划长远,探索新的发展路子。比如,有的地方风景秀美却生态脆弱,发展旅游业便是出路。善于留下发展资源,还要做好配套工作,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想办法、找出路。比如,封山、禁渔后, 伐木工变成护林员,打鱼者变成护渔员……

领导干部手握权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长远计,为子孙谋。从这个角度说,适当留下发展资源、给后人留家底,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生动实践,决定着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后劲,关系着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能否更加充实、更加持久、更有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对贯彻新发展理念、迈向高质量发展作出新部署、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既奋发有为,激发发展活力;又打破定势,保持战略定力,勇于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8日 19 版)

(责编:任一林、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