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锤炼坚强党性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樊秀萍

2020年12月01日08:14    来源:学习时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必须锤炼坚强的党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党校作为政治机关和政治学校,承担着重要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这些重要论断,明确了党校作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的性质定位和职责使命,为全面做好党校工作、发挥党校作用指明了方向。进修一部作为学员管理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常对标对表,找准思想和工作上的差距,作为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的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校意识,自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认真按照党的原则、制度和规定办事,把党校姓党的要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管理各项工作之中,渗透到党校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深处,转变为深刻理念和自觉行动”。党校承担着政治机关、政治学校的职责,必须要把党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党校是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校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学员要学好,党校人首先要学好,只有党校人理解和掌握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真正引导学员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面对两个大局,我们党所面临的形势比以往更加复杂、所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能力和本领要求比以往更高。面对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交织、各种风险和挑战并存的复杂环境,每位党员干部能否与党同心同德经风雨、战险阻,看的就是有无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我们想问题、看问题要自觉地在党和国家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坚强的党性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基础

  党性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性问题,1941年7月1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以增强党性为主题的决定,即《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党性的要求鲜明地提出来,强调党的统一性、集中性和全党服从中央领导的重要性,“要求全党党员和党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和统一纪律下面,团结起来,成为有组织的整体”“全党党员,尤其是干部党员更加增强自己党性的锻炼,使全党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任务不同,也赋予了党性具有时代特征的内容,但全党必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党中央权威,全党必须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始终没有改变。在新时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党对全体党员政治上的最高和最集中的要求,这是最大的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的任务和目的,是帮助广大干部在各种风浪和诱惑面前经得住考验,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必须始终如一地抓好学员的党性教育,开展好学员的党性锻炼,使学员通过党校学习,党性修养有进一步提升,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守住小节、保住大节,体现的是党性。党性是具体的,党员的党性不只是说在口头上写在文章里,关键是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看党性、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面前看党性、组织需要和个人需求发生冲突时看党性、各种名利诱惑和挫折委屈面前看党性,而且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细节、小事的处理上看党性。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年龄、党龄、职务的提升而提升,要有意识地、主动地、自觉地进行不断锤炼而日日积累、逐渐内化于心,只有做到“心无旁骛”“慎独”“慎微”,才会更加自觉和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

  做到“两个维护”的关键是落实落细

  作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首先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立足岗位职责,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校(院)委会要求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抓实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果。学习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坚持撰写学习体会“千字文”。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开展“每日读原著”活动。持续编辑《进修一部党支部学习行学习材料》,坚持及时跟进学,不断提升学习能力。

  加强党性锻炼。工作中,我们把党性锻炼贯穿学员在校学习生活全过程,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为学员制定党性锻炼方案,从10个环节上突出党性锻炼的重点。实施学员党性锻炼的过程,就是我们自身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通过制定《进修一部党支部工作规范》,从10个方面提出50条具体要求规范支部工作和党员言行,制定并实施《进修一部学员临时党支部建设实施细则》,建强学员临时党支部,一体推进“两个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加强党性教育成效。在学员接受党性锻炼的同时,进修一部的工作人员也要融入其中,不仅带着职责去做好工作,更要把自己摆进去,持续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

  坚持从严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从严管理统一起来,坚持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将严的要求落实落细。完善防范学员管理廉政风险工作机制,对学员管理8个重点环节加以规范。在严格管理学员的同时,首先严格管理自己,落实好部门工作人员15条禁止性规定,主动接受学员监督,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要求学员做到的,自己坚决做到,要求学员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做好党性分析。党性分析是学员在党校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党性锻炼的集成和检视。经过探索实践,进修一部已经形成了有成效的学员党性分析工作方案,学员通过在党校两个月或三个月学习,重点围绕在“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创新理论的清醒和坚定性、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性”三个方面谈收获认识、找差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进一步努力方向。党性在思考讨论中升华,认识在反思总结中提升。

  提高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不行。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锻炼成长。风险无处不在,是否有能力预测和化解风险,面对风险是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党性的体现,也是对每个党员党性的具体历练和检验。

  〔来源: 学习时报,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主任、党支部书记〕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