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彭东光:以全域理念推进城市基层党建

2020年11月30日09: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近年来,广西桂林市树立“全域理念”,聚焦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中的盲点和空白点,强化政策供给、夯实基础保障、提升整体效应、抓实服务效能,推动社会治理资源下沉,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强化城市基层党建政策供给。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坚持构建科学有效的制度图谱,推动各级党组织全程参与城市治理各环节。桂林市以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旅游,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出台基层党建嵌入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融合发展和关于促进全域党建提质聚力增效的意见,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布局规划,对一些地方整体谋划不够、一些领域覆盖不全等难题做出整体规划、提出破解方法。注重一体推进,建立健全市、城区、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席会议制度,从城市基层党建队伍建设、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着力构建全领域政治引领、全方位领导责任、全覆盖组织架构等“六大体系”,为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组织架构更加健全、整体效应更加凸显。

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保障。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为重要抓手,要保障有人员办事、有场地议事、有投入成事。桂林市全面开展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连续多年进行城市社区党建组织员选聘,建立社区优秀后备人才库,全面开展从市直单位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社区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不断壮大社区服务队伍。构建“15分钟服务圈”,按照有机构、有场所、有编制、有经费的“四有”标准,推行“强化党务、规范政(居)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模式,统筹建设市、城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党组织关系转接、法律援助、就业培训等服务。强化经费保障,将社区工作经费和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纳入城区财政预算,确保每个社区党员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低于20万/年,并鼓励以社会爱心捐助、党员义捐、设立住宅小区基金会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小区治理,全方位保障基层运转。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联动效应。城市在开放中发展,必须要把党的组织工作推进到城市各类组织、各类人群中去,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推动各领域党组织打破行政隶属壁垒,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以及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的实效和福祉。桂林市不断建强互动纽带,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为抓手,建立小区党组织、居民小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组织参加的“多方会谈”机制,支持每个社区党组织每年开发1—2个居民小区建设项目,提升小区联动自治水平。推动条块协同,在城市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系统行业、新兴领域党组织中开展服务社区“契约化”共建行动,通过调研摸底“商约”、制定清单“签约”、阳光公开“履约”、绩效考核“评约”,推动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落实落地,凝聚合力服务基层治理。为辖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先锋模范人物搭建服务平台,在街道社区创建先锋联盟工作站、党员工作室,建立活动、接访、议事等五项机制,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走访慰问等惠民服务。

抓实城市基层党建服务效能。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要瞄准并打通影响基层治理效能的痛点、堵点,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激活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桂林市聚焦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城市居民小区基层党组织组织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管理服务精细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民主建设常态化、工作保障制度化,推出“四点半课堂”“健康小屋”“时间银行”等服务项目,开展课后托管、专家义诊、互助养老、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对接满足居民服务需求。大力开展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创新服务行动,发挥物业专业服务优势,推进物业与驻区单位、群团、社会组织联办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搭建“周末议事厅”“吹哨报到”“红色便民”等物业企业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积极调处物业纠纷、邻里纠纷、停车难等居民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开发桂林智慧党建系统,搭建“网上党校”和线上党员积分管理系统,对党员日常表现情况进行量化积分、自动排名,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小区建设,打造智慧党建体验中心试点,推动城市治理由“传统型”向“智慧型”转变。

(作者系广西桂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欲然、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