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武汉新洲旧街街:系列措施让红色礼堂“活”起来

2020年11月26日09:04    

10月9日,笔者获悉,为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9月下旬开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德文化、家规家训、村情村史“四进祠堂”工作,引导农村祠堂转化为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文化礼堂。

70家已建宗祠注入红色文化元素

旧街街对涉及的41村70家已建宗祠,整顿规范挂牌,注入了红色文化元素,把祠堂变传播红色文化的新渠道、教育党员群众的新平台。在宗祠内开设图书室、党小组活动室、红色学堂、道德讲堂,同时布设廉政文化墙,搭建百姓舞台,摆放桌椅板凳供村民议事,功能不断提档升级,成为“红色三乡工程”的重要阵地。

丰富创新亲民活动 弘扬红色文化

2020年9月18日,旧街街左河村操氏祠堂开展“红色文化进宗祠”活动。活动通过知识问答、歌唱、舞蹈、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群众尽快掌握基层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等知识内容;同时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倡导乡风文明。值得一提的是,有群众自编自导的情景剧《断指认母》、四句半《垃圾分类好》、小品《老两口旧街一日游》,用创新内容方式深深吸引村民观赏并学习。

常态化工作锻造红色文化精髓

旧街街既注重塑造红色文化大礼堂的“形”,也注重锻造红色文化大礼堂的“魂”,让乡村红色文化大礼堂不仅是村的建筑坐标,更是精神文化高地。现在的红色文化大礼堂,是村里最具人气的地方。各村定期在祠堂召开党小组会、民主议事会、群众代表会等,传达贯彻上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及时解决群众所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来源:荆楚网客户端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