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交通银行资产托管部党总支部:着力在五个“真”上下功夫,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2020年11月26日08:21    来源:旗帜网

  在交通银行总行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交通银行资产托管部党总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在“真学、真促、真强、真创、真改”上下功夫,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注重“真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由党总支书记给全员讲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主题党课;围绕“四史”教育,邀请上海市委党校专家讲授《学史明志鉴往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波澜壮阔七十年》党课。二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讲话精神。三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引导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四是组织开展“阅享托管”主题读书季活动以及“荐一本好书”活动,鼓励广大干部员工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

  聚焦“真促”,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投资者权益的守护者。今年以来,有效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坚持金融服务不断档,努力满足人民金融需求,带领全行托管条线实现资产托管规模突破10万亿,托管净收入同比正增长。二是开展托管重点客户回访,提升托管服务质效。由党总支部牵头,成立总分行、前后台业务骨干成员为主的托管服务回访团队。由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对近30家托管重点客户进行托管服务回访,了解客户服务评价和服务诉求,对标同业先进做法,着力解决客户反馈的问题。

  坚持“真强”,筑牢党总支部战斗堡垒。一是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党总支部工作规程,理顺了党总支和下设两个党支部的工作机制,推动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开展。二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攻坚团队,对于托管服务中的痛点和难点,由党员带头向困难挑战、向问题亮剑,主动参与流程优化、需求研发和客户服务方案制定等工作,为托管业务发展出谋划策。三是党员带头,持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履行金融支持防疫抗疫责任,在春节期间即通过线上会议对节后开市运营服务工作进行周密安排,确保开市后安全运营,切实保障金融市场稳定。坚决落实银保监会做好金融服务的要求,制定适用于重大疫情事件下的托管业务应急预案。

  着力“真创”,进一步丰富党组织活动。一是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党员政治本色、全体员工遵纪守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带领全员学习党纪行规,以及行内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和中心员工违规事例,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创新开展“这!就是纪律”知识竞赛活动,以知识竞答、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检验学习成果。二是开展“脚步丈量党性、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走出去”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宋庆龄陵园等红色场馆,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激发全体党员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托管业务中去。三是积极开展联学联建,齐心协力促发展。党总支下设党支部分别与交银理财党委和上海分行资产托管部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建联学,通过参观陈云纪念馆和滨江徒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双方党员加强沟通交流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为党和交行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严抓“真改”,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一是班子成员冲在前、干在前,主动深入市场拓展客户,主动协调行内部门,积极推动跨条线跨板块托管业务联动,着力提升托管业务的综合价值创造能力。二是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分行,扎实开展托管业务调研,列出问题清单,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三是持续推进“改进机关作风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聚焦“两难两多”,精简“电子印章审核流程过于繁复”的问题,切实减轻分行负担。四是依托公募基金“群英荟”等平台,扎实开展“托管业务走进分行”活动,打通托管业务营销的“最后一公里”。五是稳步推进非证券类业务包括估值核算、资金清算、投资监督和信息披露在内的集中运营,实现全行运营风险集中管控,减轻分行运营压力,进一步释放分行营销活力。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