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争做学思践悟标兵 勇担新时代新使命

外交部干部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2020年11月25日08:16    来源: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做时代的见证者,更要做时代的开拓者。今年以来,外交部干部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青年干部展开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在本职岗位诠释新时代组工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咱们执行干部政策,一定得用好唯物辩证法,既要强化从严管理,又要体现服务关怀”……近一个时期以来,干部司走廊里时常能听到各党小组青年同志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讨论具体工作的声音。为强化外交组工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大家学理论、用理论的能力和水平,今年4月至6月,干部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全司10个党小组的青年党员同志,围绕唯物辩证法、群众路线、担当精神等10个主题,系统梳理马列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及典型实践案例,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编写了10册约19万字的《组工青年学习参考手册》。在编写过程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探索出一套“自主命题+系统学习+指导实践”的新模式,推动广大青年干部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由“我想用”转变为“我会用”,传递了学习的热情,激发了学习的动力,取得了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良好效果。

今年“五四”期间,干部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下沉式”“面对面”走访,组织全司青年党员开展外交部青年干部队伍专题调研,全司60余名青年同志分别到部内24个司局开展了近30场座谈交流,全方位了解外交青年干部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和对干部工作的看法建议。通过面对面交流,组工青年丰富了考察干部的资料库,汇集了改进工作的金点子,打开了队伍建设的新思路,为更好地开展青年工作、加强干部培养使用奠定良好基础,也让在普通干部印象中的严肃而神秘的组织工作接了地气、聚了人气、树了正气。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大考,根据司党总支部署,干部司青年同志加大干部考察力度,把干部在疫情期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列为重要考察内容。今年上半年,累计谈话人数超8000人次,干部任用和晋选升总人数近1000人。为应对疫情对培训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他们开动脑筋、创新形式,参与举办20多个网络和实体培训班,累计培训近7000人次。

为强化外交组工干部党情、国情、民情意识,今年春节期间,干部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党员深入家乡基层,在确保防疫安全同时,利用电话采访等稳妥方式,积极开展春节回乡调研并撰写报告。有的通过对话小微纺织企业家,深入思考国家发展策略与人民福祉的内在联系;有的通过讲述浙江企业家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策略,重新体悟风雨中的“红船精神”;有的聚焦扫黑除恶、医疗卫生、青年就业等社会热点问题,深入思考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建议。一篇题为《党建引领铸魂企业文化 “一带一路”开启发展新篇》的调研报告,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为切入点,以家乡企业代表的角度讲述当地企业的成长故事,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2020年春节回乡调研一等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干部司青年同志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汇聚昂扬的青春力量,为新时代外交组工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旗帜》2020年第10期)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