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招远整合多方资源优化乡村治理
党建来引领 发展有提升

2020年11月24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济南11月23日电  (肖家鑫、李令)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山东烟台招远市近年来推出“四化四融合”举措,把各领域党组织动员起来、各方资源要素整合起来,探索形成“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整体提升”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按照辐射2—3公里半径区域,招远市创建党建融合发展区,将一个个分散的村连片联治,高标准建设59处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提升融合发展区下沉干部服务水平,搭建起区域联动的党群综合服务“地标性阵地”。在配齐配强功能设施,推动工作重心下移、人员力量下沉的基础上,招远搭建集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和复杂性服务“三位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平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同时,招远以网格一体化运行为突破,推动网格、人员、流程重构,促进资源整合,从源头上解决原有职能网格效率低、力量散、管理乱等问题,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此外,以经济区域化为抓手,招远对底子厚、基础牢、人才足的强村,创新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统一运营、专业人才分包经营”的经营体制,有效促进了乡村产业融合。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4日 07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