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担当体现忠诚 以专业践行使命 以实干创造实绩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党支部书记 朱隽

2020年11月23日08:55    来源:旗帜网

  中国人民银行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走好“第一方阵”,当好“排头兵”。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就需要以担当体现忠诚、以专业践行使命、以实干创造实绩。

  一、以担当体现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关系发生深刻变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进一步催化全球格局演变。作为人民银行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窗口,国际司要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感和使命感,做好金融外交工作,捍卫好党和人民的利益。

  认真做好对美经贸磋商工作。在美将我列为汇率操纵国之际,国际司快速反应、密集发声,第一时间批驳美错误言论,并与美方严正交涉,最终促美撤销对我标签。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谈判期间,坚守立场、艰苦磋商,汇率章节语言表述最终完全对等、平等互利,有力回应了关于“新广场协议”的杂音;金融服务章节体现出我国金融开放成果,有利于加强中美金融合作。

  推动G20达成为77个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缓债8个月的方案。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之际,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平台,积极担当作为,妥善应对各方对减债方式的激烈争论,坚持多边债权人和双边债权人、官方债权人和私人债权人共同参与缓债,避免出现官方债权人为私人买单的道德风险。

  坚决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指示精神。围绕开放和市场化进行一系列政策设计,吸引各方资金参与,切实加强资金融通。有针对性地回应外界对“一带一路”在环保、合规方面的质疑,指导绿色金融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联合主要国际性商业金融机构,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鼓励中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加强可持续性分析和环境信息披露,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增加新元素,维护了我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彰显了忠诚的政治本色。

  二、以专业践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能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国际司党员干部勤学笃思、孜孜以求,坚持政治统领、培树专业知识、锤炼专业能力,打造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不负在新时代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历史使命。

  坚持政治统领。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政治生日会、理论学习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在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航向。

  锤炼专业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领域国际工作的指示批示,在办理过程中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调研能力、分析能力、协调能力和斗争精神,在实际工作中锤炼了队伍、强化了担当,切实做到了党建与业务的紧密联系。盯紧盯实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每日上报国际金融市场要情和数据,就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的冲击及各方应对等议题开展细致、深入的调研。连续五年坚持为青年干部开设英语晨课,提高国际司党员干部对外沟通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的语言基本功。

  滋养专业精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依托组织生活和业务交流,定期与党员干部就全球及中国经济金融宏观走向及热点议题进行交流和引导,疫情期间布置了疫情救助的原则与边界、财政央行协调及央行独立性、疫情救助政策的退出前景及机制、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全球经济金融格局的影响等研究方向,抓紧抓实国际金融调研,以专业精神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创建专业型、学习型政治机关,定期举办“国金锐世界”讲座、青年干部理论与业务交流会等活动,敦促、鼓励党小组间、党员干部间加强学习交流。

  三、以实干创造实绩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日益复杂化,国际宏观领域存在一些新现象、新问题,给新时代的央行人提出了新任务、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才能拿出务实的业绩,经受时代的考验。

  做老实人,坚持清风正气。国际司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注重实效、不哗众取宠、不急功近利,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真抓实干地投身新时代金融业改革开放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工作。严守规矩意识、坚持廉洁自律,在工作和个人生活各方面都筑牢防线,做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老实人”。

  讲老实话,坚持实事求是。面对中美摩擦新形势下产业链结构调整、外国央行类机构希望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国际使用、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希望收购中资信用评级机构等新形势、新问题,通过赴多地开展实地调研、组织央行类机构召开研讨会、协调中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召开协调会等方式,深挖实情、实事求是,以踏实到位的调研支撑求真务实的政策建议。

  做老实事,坚持真抓实干。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把事情扎扎实实的做好。在中美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对美国疫情应对、货币政策转向、政治极化趋势、经济金融制裁等的基础性研究。在债务问题上,准确了解把握各方债务情况,及时掌握国际债务协调动向,做好应对预案,切实维护好我主权债权利益。在金融业开放方面,积极稳妥有序地推动金融业自主开放。深入研究负面清单制度与风险防范,推动金融业开放行稳致远。

(责编:曹淼、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