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握特点规律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侯迎欣

2020年11月23日08:13    来源:旗帜网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功能定位、管理体制、考核评价、工作保障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针对一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现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印发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进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大进步,为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机关、农村、社区、高校等领域相比,始终是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有的业务主管部门对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有的社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不在少数;有的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不懂党建工作,党内生活不规范,党组织活动吸引力不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很难发挥。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逐步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

  社会组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自觉把接受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当前,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社会组织的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负责人,在服务社会各领域发展的工作中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在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上有一个大的提升,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根本着眼点,把支持和推动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作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把团结凝聚群众作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落脚点,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会组织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社会组织所属媒体、论坛、讲坛等的建设和管理,坚决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活动,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斗争,确保社会组织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社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社会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只有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更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党和政府的智囊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助推器、促进社会和谐的黏合剂。社会组织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原原本本学,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通过联系实际学,不断深化认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党委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践学活动

  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当前,社会组织党组织虽然基本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但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质量亟待提高,推进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从有形到有效转化还要下大气力。要着眼于提升组织力,逐步理顺社会组织党组织隶属关系,优化组织设置,由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党建领导机关等因地制宜成立综合性党委、联合党委、行业党委等,切实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抓起来、管起来。通过推行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明确党组织责任清单等方式,把党的领导和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真正有机统一起来。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立足社会组织所需、党员群众欢迎、符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社会组织由于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等原因,主要负责人一言堂的现象还不在少数,上级监督太远、平级监督太软、下级不敢监督及从业人员作风要求不严,廉洁文化氛围不浓等问题在社会组织还比较突出。要通过坚持不懈开展纪律和廉洁教育,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遵规守纪的自觉性。结合社会组织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反腐败斗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风清气正的社会组织。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坚持专兼职结合,多渠道、多样化选用,稳步充实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在社会组织相对集中的区域可以建立党建工作站,配备专兼职人员做好党务工作。逐步建立健全符合社会组织特点的教育、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等,为党务工作者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使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进而保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